2020年中国将有25种矿产出现不同程度的短缺

2012年05月07日17:1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找矿 找矿潜力 突破 基础地质调查 深部找矿 潜力评价 常规天然气 物化探异常 预测与评价 浅层地温

⑥ 新能源能否拯救世界?

主持人:最近油价又涨了。现在我想提一个个人感兴趣的问题――有没有什么新能源可以替代煤、石油、天然气等传统的化石能源?

彭齐鸣:就在上个月,国土资源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我国首次系统调查评价获得的页岩气资源的丰厚“家底”――地质资源潜力为134万亿立方米(不含青藏地区),可采资源潜力为25万亿立方米,与常规天然气资源量相当。

页岩气就是一种新能源,是从页岩层中开采出来的天然气。目前美国全国天然气产量的13%~15%来自页岩气。事实证明,页岩气的大量生产已经深刻改变了世界天然气市场分布状况与供求格局,乃至对全球能源发展进程和地缘政治格局带来不小的影响。

令人们高兴的是,尽管页岩气开采难度较大,而且在中国只是刚刚起步,但我们的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已把页岩气作为重点能源矿产进行了重点部署。如果各种措施得当,实现页岩气产业跨越式发展,就完全有希望改变我国油气资源开发格局,使页岩气成为我国重要的能源支柱。

再来介绍一种新能源――可燃冰。

可燃冰即天然气水合物,是水和天然气在高压、低温条件下混合而成的一种固态物质。纯净的可燃冰外观呈白色,形似冰雪,可以像固体酒精一样直接点燃。大家可别小看它――同等条件下,可燃冰燃烧产生的能量比煤、石油、天然气要大出数十倍!而且,据估算,世界上可燃冰所含有机碳的总资源量相当于全球已知煤、石油和天然气的2倍,仅我国南海的远景资源量就高达649亿吨油当量,为我国陆域油气的一半。

同世界许多大国一样,我国也十分关注这种新能源。在中国地质调查局部署下,我国从1999年起对可燃冰开展实质性的调查。2007年5月,我国在南海首次获得天然气水合物实物样品,成为继美、日、印之后第四个在海底钻获天然气水合物实物样品的国家;2008年10月,我国又在祁连山冻土区成功钻获天然气水合物,成为继加拿大之后世界上第二个在陆域冻土带钻获天然气水合物实物样品的国家。后来,科考人员还在中国南海北部神狐海域钻探目标区内,圈定了11个可燃冰矿体。

不过,在这里需要强调一下,虽然可燃冰被誉为“后石油时代”最有希望的战略性能源资源,但由于安全开采难度大,人类距离对可燃冰的大规模开发利用还有相当长的距离。

主持人:谢谢您让我们初步知道了可燃冰和页岩气这样的未来能源,那除了我们已知的太阳能、风能、生物能、核能外,在我国还有哪些新能源已经开始应用了呢?

彭齐鸣:简单说两种吧。一个是地热,另一个是煤层气。

我们知道,地球本身就像一个大锅炉,深部蕴藏着巨大的热能。这些热能中可以被人们开发利用的地热能、地热流体及其有用组分就是地热资源。现在,我国的许多城市都在大规模利用地热资源。我们已初步掌握了全国2000米以内的地热资源基本状况和分布规律,目前国土资源部正在组织开展全国地热资源现状调查评价、重要地热区(田)的勘查、全国重要城市浅层地温能调查评价等重点工程。

再说说煤层气,就是“瓦斯”。这是一种与煤炭伴生、以吸附状态储存于煤层内的非常规天然气,也是一种优质高效清洁能源。在国际能源局势趋紧的情况下,煤层气的大规模开发利用前景诱人。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