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三角一体化今年重点任务明确 今年实现年票互认

2012年04月24日09:5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珠三角产业 年票 互认 省发改委 炼化一体化 珠三角区域 一体化进程 八达通 广佛 重点治理

产业一体化抓好试点示范

今年还将抓住三大经济圈建设契机,积极拓展经济圈产业协作,省市合力推进珠三角产业布局一体化进程,并将重点抓好一系列试点示范。

在产业转型升级中灵活进退、做好定位取舍方面,拟选取手机产业,发挥深圳在手机软件和芯片设计上的优势,引导深圳手机制造环节有序转移到东莞、惠州等地,将深圳打造成为手机的全球营销中心和全国的研发设计中心,东莞、惠州建成手机元器件、整机的制造基地和应用服务支撑平台,形成各具特色、错位发展的手机产业集群。

在已明确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领域中,拟选取华星光电8.5代线项目集中力量率先突破。

清洁空气行动重点治理PM2.5

在基本公共服务一体化方面,今年将在完善制度安排上下功夫,认真研究、妥善设计并逐步实施珠三角基本公共服务一体化利益协调机制。

在环境保护一体化方面,今年将以PM2.5治理为重点,深入实施珠三角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制定实施南粤水更清行动计划,巩固珠江综合整治成效,重点抓好淡水河、石马河等跨界河流污染综合整治等。

在推动城乡规划一体化方面,今年将抓紧开展更广范围的城际轨道站场周边用地详查和TOD综合开发规划编制,并力争在年内启动1—2个轨道站场TOD综合开发或者城综合体建设。珠三角绿道网建设今年将全面铺开城市绿道建设,培育以绿道为依托的城市慢行交通网络,并实行珠三角绿道网“三年成熟完善”的任务目标。

珠三角一体化引发9市蜕变

珠三角区域经济一体化战略实施以来,特别是2011年,引发了9市蜕变。

交通网络互联互通大大增强

基础设施一体化方面,2011年广深港客运专线广州南站至深圳北站段、广珠城际广州南站至珠海北站段、广深沿江高速公路广州至东莞虎门段等建成通车,珠三角九市全面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新增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分别为219公里、187公里,均超过了2011年度目标。而继广佛肇、珠中江经济圈,深莞惠经济圈也实现了年票互认。公交一卡通——“岭南通”覆盖珠三角六市,累计发卡超过2500万张。交通网络互联互通能力和交通管理服务一体化水平大大提高。

信息化方面,无线宽带城市群建设稳步推进,珠三角无线宽带网络覆盖率达到68.8%,深圳“三网融合”试点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珠中江经济圈也率先实现通信资费一体化。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