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三角一体化今年重点任务明确 今年实现年票互认

2012年04月24日09:5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珠三角产业 年票 互认 省发改委 炼化一体化 珠三角区域 一体化进程 八达通 广佛 重点治理

回顾

三市结合各自产业化比较优势,积极引导广州、佛山产业向肇庆转移,目前在肇庆投资的广佛企业已占肇庆承接珠三角产业转移的70%以上。

广佛肇

经济圈

珠中江

经济圈

深莞惠

经济圈

●南方日报记者 卢轶 实习生 白庆虹

要点

●2012年在各经济圈内实现年票互认的基础上,推进整个珠三角实现年票互认。

●高速公路干线上的收费站将全部取消,实现联网收费。

●公交一卡通——“岭南通”将覆盖全省,并与香港“八达通”兼容。

●参照珠中江地区通信一体化模式,上半年实现广佛肇通信资费一体化,年底实现深莞惠通信资费一体化。

笔者昨日从省规划纲要办获悉,2012年珠三角区域经济一体化工作的重点和计划已经明确。通过一系列重点任务的推进落实,今年珠三角一体化进程仍将加速。

“岭南通”今年兼容“八达通”

按照《珠江三角洲地区基础设施建设一体化规划》的要求,到今年底,珠三角地区要基本实现基础设施一体化。为了顺利完成这一目标,除了尽快出台、编制《广东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十二五”规划》、《广东省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珠三角轨道交通一体化规划》等专项规划,今年将重点从管理服务、重大项目两方面发力。

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各经济圈内实现年票互认的基础上,今年将推进整个珠三角实现年票互认;取消高速公路干线上的收费站,实现联网收费;推进“公交一卡通”,力争实现“岭南通”覆盖全省,并与香港“八达通”兼容;以构建开放高效的一体化综合运输体系。

为了基本实现集约共享的一体化信息格局,在珠中江地区已经实现的通信一体化基础上,广佛肇、深莞惠两大都市圈也将参考这一模式,力争2012年上半年实现广佛肇通信资费一体化,年底实现深莞惠通信资费一体化。

笔者了解到,今年还将大力推进一系列重大的基础设施重大项目的建设。莞惠城际、佛肇城际、港珠澳大桥等一批在建交通项目,珠三角天然气主干管网、骨干电网和台山核电、深圳抽水蓄能电站以及一批天然气热电联产工程等将抓紧建设;南沙港区三期工程等一批项目将力争开工;虎门二桥、深中通道等重点项目的前期工作也将加快推进。而今年底前,北江清远水利枢纽工程、东江水资源水量水质监控系统也将力争完成。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