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三角“一体化”规划方案出台 总投资19767亿

2010年08月17日13:1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珠三角 规划方案 一体化规划 总投资 断面水质 淡水河 住房保障 IV 广佛 跨界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1时25分报道,广东省政府近日公布珠三角五个一体化规划共150个项目,总投资1万9767亿元,我们连线中央台驻广东记者黄少焕。

主持人:规划中,最引人注目的有哪些服务规划?

记者:是基本公共服务规划。今后将享受包括公共教育、公共卫生、公共文化体育、公共交通、生活保障、住房保障、就业保障、医疗保障、生态与环境和现代服务业等十大一体化基本公共服务。值得一提的是,珠三角将在实现户籍常住人口基本公共服务一体化的基础上,逐步把非户籍常住人口纳入基本公共服务一体化覆盖范围。

在住房方面,规划提出,到2012年,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资格珠三角互认:建立住房保障对象资格异地互认机制,实现住房保障对象(即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资格不仅在当地获得承认,而且在珠三角其他城市也获得承认。

主持人:我们知道珠三角地区水网纵横密布,将来如何保障水资源不受污染?

记者:广东将优先解决重大跨界水污染,2020年前预计总投入340亿元,完成淡水河、观澜河(石马河)、广佛内河涌(西南涌、佛山水道)、独水河这四项“臭名远扬”的跨界河流污染综合整治工程。

规划就明确提出,加强流域统筹,构建跨界水体综合防治体系。到2012年,跨市河流交接断面水质达标率达到80%以上,2015年提高到90%以上。淡水河整治工程预计投入100亿元,到2020年,淡水河跨界断面水质达IV类标准,其中重金属指标达到Ⅲ类标准。广佛同城共治内河涌污染,此项整治工程预计投入150亿元,到2020年,西南涌水质达IV类标准,佛山水道水质基本达IV类标准。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