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一号文件解读:持续增强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

2012年02月02日08:4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央一号文件 保障能力 农民专业合作社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市场 保险试点 增产 超级稻新品种 良种补贴 米袋子

持续增强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事关农业发展大局。要了解其内容,明确其意义,遵循其途径。

一、持续增强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的内容

大体包含六个方面内容:一是持续增强农业稳定发展能力;二是持续增强农业科技创新能力;三是持续增强农业技术推广能力;四是持续增强农业教育培训能力;五是持续增强农业设施改善能力;六是持续增强农产品市场培育能力。

二、持续增强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的意义

1、农产品供给保障关系到经济发展、居民生活和社会稳定全局,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石。随着人口数量增长和消费水平提高,我国农产品需求量将持续增加,农产品供给保障的压力会进一步增大。农产品一旦出问题,现代化建设的重大部署就会被打乱,经济社会发展的格局就会遭周折,国家事业的大局就会受冲击。因此,必须始终高度重视农产品问题,扎实构建农产品长效机制,牢固筑起农产品的坚实基础,持续增强国家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

2、我国持续增强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的基础仍不牢固。譬如,水土资源稀缺、经营规模狭小、科技储备不足、基础设施落后以及农业发展方式粗放等。因此要高度重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粮食生产面临的隐患性因素,持续增强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切实维护国家粮食安全。

3、农产品供给保障,首要是粮食的供给保障。粮食问题永远是人类生存面临的首要问题。据联合国粮食农组织(FAO)预测,到2030年,世界人口将由现在的60亿上升为90亿,粮食生产必须增加75%,即总产量达到33亿吨以上,才能跟上人口增长的速度。当今世界,随着全球人口的急剧增长以及消费需求的增加,粮食价格出现剧烈波动,部分贫困国家饥饿问题日益突出,全球范围内存在着不同程度的粮食安全隐患。进一步扩大对农业的投入,提高农业科技水平,防范和降低自然灾害的影响,提高粮食生产能力,更是发展中国家要着力应对的大问题。

相关阅读: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