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中央一号文件问答

2012年02月02日08:4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央一号文件 农业科技创新 富农政策 科学发展观 技术集成化 中央经济 农民专业合作社 菜篮子 水稻机 加快推进

1、问: 2012年中央1号文件题目是什么?

答:题目是《关于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持续增强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的若干意见》。

2、2011年农业农村好形势表现在哪儿?

答:2011年农业农村形势好,有力支撑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有效维护了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粮食连续八年增产,农民收入增幅再次超过城镇居民,2011年农业农村经济全面发展的好势头,成为我国经济发展中的突出亮点,奠定了全年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坚实基础。

在国内外经济复杂局势下,2011年全国粮食总产量首次迈上11000亿斤新台阶,人均粮食占有量达到创纪录的852斤,主要农产品全面增产;农民收入实现两位数增长,预计全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实际增长超过10%。

3、问: 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持续增强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的意义是什么?

答:紧紧围绕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这个中心任务,突出强调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这个重要支撑,既抓住了发展要害、回应了基层关切、兼顾了当前长远,又在保持政策连续性基础上丰富发展了新时期党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体系。

4、问:为什么稳定发展农业生产,确保农产品有效供给,对推动全局工作、赢得战略主动至关重要?

答:因为在我们这样一个人口众多的大国,绝不可忽视稳定发展农业生产,确保农产品有效供给。尽管这些年粮食和主要农产品产量大幅增加,但生产能力仍不稳固,供求关系仍然偏紧,农业稍有闪失就会影响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对2012年的农业生产特别是粮食生产,务必高度重视,真正做到思想不麻痹、政策不减弱、工作不松懈、投入有增加,确保再夺丰收。

5、问:为什么实现农业持续稳定发展、长期确保农产品有效供给,根本出路在科技?

答:农业科技是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础支撑,是突破资源环境约束的必然选择,是加快现代农业建设的决定力量,具有显著的公共性、基础性、社会性。突出抓农业科技,抓住了现代农业的根本出路,必将为我国农业持续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6、问:2012年农业农村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什么?

答: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同步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围绕强科技保发展、强生产保供给、强民生保稳定,进一步加大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力度,奋力夺取农业好收成,合力促进农民较快增收,努力维护农村社会和谐稳定。

7、问:为什么同步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

答:因为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就没有国家的现代化。对我们这个有13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来说,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解决粮食问题,这始终是头等大事。我国农业基础薄弱、粮食安全保障能力不强,是现代化建设的瓶颈。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最大的结构问题,是城乡二元结构。解决“三农”问题,缩小城乡差距,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现代化建设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

8、问:强科技保发展、强生产保供给、强民生保稳定的含义是什么?

答:当今世界,新的农业科技革命正在蓬勃兴起。必须强化农业科技,确保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繁荣。必须强化农业生产,确保农产品有效供给,绝不能因为连续八年增产增收而思想麻痹。必须强化农村民生改善,确保农村社会和谐稳定。这里包含缩小城乡公共事业发展差距,完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加强和创新农村社会管理等。

9、问:2012年1号文件的总体框架是什么?

答:共六个方面。一是加大投入强度和工作力度,持续推动农业稳定发展;二是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引领支撑现代农业建设;三是提升农业技术推广能力,大力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四是加强教育科技培训,全面造就新型农业农村人才队伍;五是改善设施装备条件,不断夯实农业发展物质基础;六是提高市场流通效率,切实保障农产品稳定均衡供给。

10、问:如何加大投入强度和工作力度,持续推动农业稳定发展?

答: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狠抓“菜篮子”产品供给。加大农业投入和补贴力度。提升农村全融服务水平。稳定和完善农村土地政策。

11、问:抓好粮食生产要注意什么?

答:要切实落实“米袋子”省长负责制。继续实施全国新增千亿斤粮食生产能力规划。继续实施粮食丰产科技工程、超级稻新品种选育和示范项目。加快推进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完善重大病虫疫情防控支持政策。

12、问:“菜篮子”产品供给要注意什么?

答:建好菜园子、管好菜摊子。要加快推进区域化布局、标准化生产、规模化种养。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实施全国蔬菜产业发展规划。严格规范使用食品和饲料添加剂。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

13、问:加大农业投入和补贴力度要注意什么?

答:农业投入要三个“持续加大”,即持续加大财政用于“三农”的支出,持续加大国家固定资产投资对农业农村的投入,持续加大农业科技投入。按照增加总量、扩大范围、完善机制的要求,继续加大农业补贴强度。探索完善森林、草原、水土保持等生态补偿制度。

14、问:提升农村全融服务水平要注意什么?

答:积极探索农业科技专利质押融资业务。支持农业发展银行加大对农业科技的贷款力度。扩大农业保险险种和覆盖面,开展设施农业保费补贴试点,扩大森林保险保费补贴试点范围。逐步建立中央财政支持下的农业大灾风险转移分散机制。

15、问:稳定和完善农村土地政策要注意什么?

答: 2012年基本完成覆盖农村集体各类土地的所有权确权登记颁证。加快修改土地管理法,完善农村集体土地征收有关条款,健全严格规范的农村土地管理制度。加快推进牧区草原承包工作。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稳定林地家庭承包关系。

16、问:如何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引领支撑现代农业建设?

答:明确农业科技创新方向。突出农业科技创新重点。完善农业科技创新机制。改善农业科技创新条件。着力抓好种业科技创新。

相关阅读: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