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塑“能源生命线” 探寻西北能源基地转型之路

2010年11月27日11:4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能源基地 能源 光伏产业 能源化工 能源供应 能源产业 能源利用率 煤炭直接液化 风电 成品油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新能源与多元化:开辟发展新天地

在中国石油工业摇篮玉门油田西南70多公里外,上百台70米高的风机散布在戈壁,37.5米长的风机叶片在四级风的带动下“嗡嗡”旋转。这是甘肃省酒泉市玉门昌马特许权风电20万千瓦项目,中国第一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的启动项目。

“玉门油田开采了71年,资源逐渐枯竭,出路在哪里?我们有‘世界风口’的自然条件,把大力发展新能源作为转型的主要抓手,建设‘陆上风电三峡’。”酒泉市委书记李建华说。

那些在凛冽寒风中不倦挥动的风机“手臂”,正在开辟传统资源型城市发展的新天地。在榆林靖边县400多亩荒沙地上,1610个12.8米长、3米宽的太阳能电池组件的金属框架,以39度的倾角向着南方支起,黑灰色的硅板电池“贪婪”地吸收着阳光。这个由陕西光伏产业有限公司投资的全省第一个太阳能发电项目,一期1万千瓦预计明年6月份发电。

陕西省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陕西把发展新能源作为对进驻陕北的大型企业的要求。到2015年,全省规划形成多晶硅产能1.5万吨、太阳能电池和组件各700万千瓦,光伏发电装机100万千瓦。

能源基地的未来发展不能仅仅依靠能源。推动装备制造业、物流业、特色农牧业、旅游业等产业的发展,不但能避免产业单一造成的风险,而且为未来发展提供了多元支撑。

   上一页   1   2   3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