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塑“能源生命线” 探寻西北能源基地转型之路

2010年11月27日11:4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能源基地 能源 光伏产业 能源化工 能源供应 能源产业 能源利用率 煤炭直接液化 风电 成品油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清洁与高效:延伸的不仅是产业链

一个小瓶装着乌黑的煤炭,一个小瓶装着纯净无色的柴油——这是神华集团鄂尔多斯煤制油分公司展示煤制油生产过程的一组陈列品的两端。当记者把这两个小瓶抽出来紧挨着放在一起时,色彩的强烈对比让人过目难忘。

在世界第一套投入工业化试生产的煤炭直接液化装置里,每3.5吨煤炭经过1.2公里长的生产线、历时12小时,转变成1吨以柴油为主的成品油,1000元的原料增值为七八千元的成品。总工程师舒歌平介绍,煤炭直接液化的能源利用率接近60%,还去除了有害杂质,而煤炭燃烧发电利用率不到40%。今年他们预计生产50万吨成品油。

“构建安全、稳定、经济、清洁的现代能源产业体系”是“十二五”规划建议提出的要求。与过去的小煤窑、小采油厂遍布大不相同,如今经过资源整合,西北能源开发转由大集团引领,集群化推进。仅陕北地区的能源化工领域,就有25家世界500强企业进驻。

“经过十年的发展,大家认识到了要珍惜资源、深度转化,这是一大飞跃。”陕西省社科院经济所所长裴成荣说,如今的能源基地正从简单开采、外运向深加工、高端产品发展,能源化工一体化突飞猛进。

在榆林,昔日用土炉子甚至露天燃烧煤炭生产兰炭,煤焦油遍地流、荒煤气直接排放的场景早已不见。陕煤集团神木天元化工有限公司煤焦油轻质化项目生产线反应器高大,分馏塔林立,如同石化厂一般。他们每年热解210万吨煤炭,回收荒煤气提取氢,用氢与煤焦油反应制成成品油38万吨;热解产生的兰炭是优质的冶金专用焦,整条生产线闭环生产、循环利用,年产值将超过30亿元,利税超过5亿元。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