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电油气频现恐“荒”凸显中国能源改革三大路径

2010年11月19日10:5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煤电价格 能源价格 煤运码头 能源产业 电力 拉闸限电 电荒 柴油荒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11月5日,浙江省绍兴境内高速公路服务区的加油站内打出柴油限量供应的标示牌。近期,浙江杭州、宁波、台州、衢州等地出现“柴油荒”。由于柴油紧张,不少加油站实行限量供应,部分地区货车司机为加柴油排长队,有的加油站甚至挂出“无柴油”的牌子。据浙江省煤电油运协调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负责人日前表示,市场需求旺盛、油品供应下滑等造成浙江近期柴油供应紧张;天气原因致使浙江沿海地区供应紧缺加剧,宁波、温州、台州、舟山等地供应尤为紧张;而周边地区供应紧张则加剧了浙江柴油短缺气氛。新华社记者鞠焕宗 摄

新华网济南11月18日电(记者郑晓奕 杜宇 袁军宝)中国近期“柴油荒”,持续两月尚未缓解;“电荒”,由于煤价继续走高、发电企业亏损又暗藏隐忧;“气荒”,因冬日用气高峰临近、供需矛盾加大已现苗头,这一切预示着今冬似将再陷能源短缺困局。

新华社记者近日在各地调研发现,煤电油气年复一年频现恐“荒”,折射出原有高耗能发展方式不可持续,凸显能源改革三大路径:走低碳发展之路,理顺价格形成机制,构建多元运输格局。

加强现代能源产业和综合运输体系建设是“十二五”时期一项重要任务。中央“十二五”规划建议已指明方向,明确提出“构建安全、稳定、经济、清洁的现代能源产业体系”“理顺煤、电、油、气、水、矿等资源类产品价格关系”。

拉闸限电之痛:警示须走低碳发展之路

行进在重庆、河北等地,记者发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高速路上只要看到大货车排长龙就知道附近一定有加油站,而且是加不到柴油的加油站。

唐山一家货运公司老板杜占海告诉记者:“加不到油!公司运营的十几辆货车现在都不敢派出去拉货,生意已受影响。”

“柴油荒”的出现,多数人习惯从供给方面来分析,认为是由于近期国际油价波动使市场调价预期对油价形成看涨,国内柴油出现“批零倒挂”现象,造成加油站经营亏损,经营者以停供、限供来避免零售继续亏损。

然而,记者调研时发现,由于一些地方为完成节能减排指标,强制拉闸限电,带来的非正常需求也是导致“柴油荒”的重要原因。

据了解,为完成“十一五”期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20%的节能减排目标,部分压力较大的省份在大限来临前的最后几个月采取了拉闸限电措施,直接拉动了当地柴油需求的上升。业内人士预计,意外限电对全国柴油需求的贡献月均在10万吨左右。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认为,各地强制拉闸限电,致使企业使用自备柴油发电,是造成柴油需求非正常性突增的重要原因。

中国商业联合会石油流通委员会数据显示,南方已有2000多家民营加油站因缺油停业,主要集中在广东、江苏、浙江等地。林柏强说:“这与我们观察到的三省中小企业众多、大量使用自备柴油发电的情况相吻合。”

林柏强认为,拉闸限电和“柴油荒”的警示信号足够强烈。他说:“下一个五年再也不能走高耗能的粗放发展之路,必须调结构,必须走低碳发展之路,才不会再现拉闸限电之痛。”

河北兴隆县常务副县长祁海东告诉记者,借节能减排之机,县里主动关停了一批明年才需淘汰的400立方米以下的钢铁高炉,转而发展低能耗、规模化的矿产业。他说:“虽然县里财政收入减少了,但短期阵痛换来的是持久发展。”

相关新闻

调价预期导致柴油荒 拷问中国能源价格形成机制

记者从东方油气网了解到,自9月20日以来,受美联储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影响,国际油价累计上涨了15美元,同期,国内柴油实际批发价也伴随上涨了大约1000元。虽然国际油价在上周五出现小幅回落,但国内柴油价格依旧在高位徘徊,批零倒挂现象仍普遍存在。

"产能过剩"突变"油荒蔓延" 谁是柴油荒的幕后推手?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柴油紧缺并没有因为各方的紧急应对而放慢步伐,反而以愈演愈烈的态势蔓延至多个领域,部分企业停工停产、快递公司变“蜗牛”、公交车久等不来、菜价因为运输难而更加高涨,甚至连殡葬业也受到牵连……

中石油、中石化有关负责人谈"柴油荒"

1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稳定消费价格总水平、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的政策措施。对此,我国两大成品油供应商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和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有关负责人18日表示,将全力增加柴油产量,确保敞开供应。

·柴油荒波及全国愈演愈烈多省民营加油站停供·中国天然气面临困局今冬或再次出现气荒·冬季电荒频现大量富余电量"窝"在西北出不来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