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百强县揭晓 昆山居全国第一

2010年10月25日09:1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小城市 科学发展 百强县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新华网湖南频道10月24日电(记者明星) 以“统筹城乡、深化改革、绿色发展”为主题的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评价体系研究成果发布暨第七届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高峰论坛23日在长沙举行。此次论坛就中小城市统筹城乡发展、深化改革、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绿色发展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郑新立在论坛上说,今后20年是中国城市化快速推进的时期。走什么样的城市化道路,对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将产生重大影响。总结中国和世界各国的城市化经验,走有中国特色的新型城市化道路要以“方便、和谐、宜居、低碳”为目标,努力创建生态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的城市。中国特色的新型城市化应当具有以下4个明显的特征:应当是城乡一体化的城市化,是农业的现代化与工业化同步推进的城市化,是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相结合整体推进的城市化,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城市化。

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在发言中说,走新型城市化道路,必须加强和创新城市管理工作。发展和管理是两个轮子,管理是发展的保障。为适应城市化快速发展的需要,必须创建学习型城市。创建学习型城市的关键是管理者要树立民主管理的意识,要积极探索以市民为主体的城市管理方式,充分发挥居民代表会议、居民委员会等在城市管理中的作用,建立健全多种形式的市民决策机制。管理者要改变过去以管为主的形象,树立以民为本,为民服务的形象。

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尹成杰在论坛上就如何推进城市化进程提出思考和建议:第一,推进城镇化发展,特别是促进城乡

发展新格局的形成,要加大破除城乡二元结构体制的力度。二元结构体制的长期存在,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第二,走中国特色城乡一体化的发展道路,要加强城乡发展一体化的产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劳动就业、社会保障等体系建设;坚持统筹城市资源,向农村合理流动;坚持统筹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坚持统筹城市化和新农村建设互促共进;坚持统筹保护和利用耕地、淡水资源;坚持统筹大中城市和小城市协调发展;坚持统筹安排与分类指导,走科学的中小城市发展道路。

高峰论坛发布了2010年度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评价指标体系研究报告,公布了2010年度“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百强县市”、“中国十佳两型中小城市”、“中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县市”和“中国最具区域带动力中小城市百强县市”名单。

江苏省昆山市、江阴市,广东佛山顺德区被评为2010年度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百强县市;江苏省昆山市、扬中市,山东省莱西市被评为2010年度中国十佳“两型”中小城市;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启东市,山东省邹平县被评为2010年度“中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县市”。在2010年度“中国最具区域带动力中小城市百强县市”中,山东省11个县市上榜,江苏省有7个县市(区)上榜,河北省有6个市(区)上榜。

论坛上举行了首部反映中小城市发展现状、发展趋势的《中国中小城市发展报告(2010)》绿皮书首发式。此书以绿色发展为主题,结合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国家发展战略、政策法律和中小城市的发展实际,对中小城市转变发展方式、提升发展质量、推进可持续发展等重大问题进行了系统阐述、深入剖析,对中小城市把握科学发展内涵和要求、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提出了相应对策。

论坛上还举行了2010年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调研基地城市授牌仪式,江苏省昆山市和常州市武进区、湖南省长沙县、山东省邹平县、四川省双流县、辽宁省海城市、安徽省宁国市、内蒙古准格尔旗、黑龙江省肇东市、河北省武安市等十个城市成为首批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调研基地。这些城市通过创新驱动、优化结构、集约发展、产业互动、内生增长、城乡统筹、生态立市等举措,实现了转型发展、高端发展、和谐发展和绿色发展。

湖南省长沙县委书记杨懿文在论坛上宣读了全国150余个百强中小城市领导联名签署的《中国中小城市绿色发展(长沙)宣言》。宣言倡议中小城市要加快发展方式转变,优化经济结构。推进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加强环境污染治理,加大生态修复力度,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统一。弘扬低碳理念,倡导低碳消费方式和生活方式。坚持以人为本,强调人文关怀,打造服务型政府,提升城市运行效率。

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评价体系研究课题组秘书长杨中川在论坛上表示:“对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水平进行评价,其目的是引导中小城市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为全国中小城市探索科学发展道路和模式,推动城市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理论指导和实践借鉴。”

国内150余个中小城市的400余名党政主要领导参加了此次论坛。(完)

相关阅读: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