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揭晓 长沙县居中部首位

2010年10月25日09:1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小城市 科学发展 百强县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评价体系研究成果发布暨第七届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高峰论坛在湖南长沙县召开。)

湖南新闻网消息 长沙县的综合实力,在2010年度全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百强县市(即综合实力百强县市)中排第31位,比去年前移17位,居中部地区第一。昨日在长沙县举行的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评价体系研究成果发布会公布了这一消息。同时,长沙县还被评为2010年度中国最具区域带动力的百强县市、中国十佳“两型”中小城市。

潇湘晨报报道,2010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中,东部地区占63席,中部、西部和东北分别占14席、12席和11席,江苏昆山市居全国第一,湖南长沙县居中部第一,四川双流县居西部第一,辽宁海城市居东北第一。国家信息中心常务副主任王长胜介绍,综合历年排名情况分析,中部、西部及东北地区在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中所占比例逐年上升,说明中西部及东北地区中心城市在快速崛起。

湖南的醴陵、花垣、浏阳被评为“中国最具区域带动力中小城市百强县市”;花垣、吉首、宁乡被评为“中国最具投资潜力的中小城市百强县市”。长沙县还成为全国首批“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调研基地”。

中小城市已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昨日首发的《中国中小城市发展报告(2010)》绿皮书披露,2009年,我国中小城市及其直接影响和辐射的区域,经济总量达16.61万亿元,占全国经济总量的55.23%。但是,我国中小城市总体发展水平还比较低,2000年到2009年,我国城镇化率由36.2%提高到了46.6%,而中小城市城镇化率仅为30.1%。专家认为,未来20年,中小城市将成为提升城市化质量、推进城市化加速发展的主要战场。

此次论坛吸引了全国150多个百强中小城市的领导参加,他们还联名签署了《中国中小城市绿色发展(长沙)宣言》。作者:斯茅庚 陈卫球 熊鹰 乔昱


  长沙县位于湖南省东部偏北湘江下游东岸。东邻浏阳市,南连湘潭县及株洲县,西南滨湘江,西毗长沙市及望城县,北靠平江县和汩罗市。古为楚南重镇,秦汉名邑。处省会之近郊, 扼华中华南之冲要,历为湖南首善之区。总面积1997平方公里。

  地形以平原、丘陵为主。东、北、南三面偏高,中、西部略低平。主要山峰有龙头尖、影珠山、明月山、黑麋蜂等,一般海拔400米左右,其中明月山海拔659米,为县境最高点。浏阳河、捞刀河集百川横贯县境,注入湘江。沿河多冲积平原,最低处海拔27米。

相关阅读: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