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谈深圳特区30年:敢问、敢想、敢学、敢做

2010年08月23日14:5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梁振英 深圳 深圳金融 房价 深圳发展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深圳成功的最大因素

在梁振英看来,学员们这种不耻下问、愿意听愿意学的精神,是深圳在30年里崛起成内地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最高的城市的关键因素。

“不管你是一位老先生,还是从香港来的一位年轻小伙子,只要你对问题有一定的认识,能有好点子,甚至包括一些在内地的制度和思维范围外的东西,他们都愿意听、愿意学,这个态度非常重要。”他说。

梁振英表示,很多伴着深圳走过改革开放初期一段路的香港人,无论是厂商、贸易商或专业人士,都深深体会到,深圳的改革和发展最重大的成功因素,就是敢问、敢想、敢学、敢做。

梁振英说,虽然由于自己政治理论水平低,没有学员向他问起理论上的问题,不过他能从学员们的眼神中感受到一种实事求是的、求真务实的精神,没有过多地纠缠于各种“主义”之争,只要对国计民生有利的事情就大胆地做。

梁振英回忆起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时他主持的一个由港深两地官员参加的规划学术会议。由于当时香港仍是英国殖民地,政治环境不允许,深圳官员只能以某个学会会员的名义出席。一天半的会议,深圳的官员提问题提想法提具体建议,十分主动,他们发言的时间占了将近90%,香港官员的发言只占10%。此外,深圳的官员还购买了很多与规划有关的书籍和地图,带回去参考。

有了这股闯劲,深圳的官员和规划者迅速克服了早期巨大的思想包袱和阻力,在内地率先完成一个个思想和政策上的跨越,比如外汇进出管理、党和企业的关系、工会与企业的关系、土地楼房的属性等。

梁振英说,在8年的讲课时间里,前几年基本上是他介绍香港的正反两面经验,而到了上世纪80年代后期,深圳的一些做法或规划已经有值得香港借鉴参考的地方。

深圳过去30年的发展让梁振英赞不绝口。他说,如果能把记录深圳过去30年从无到有的系列照片,用快镜在5分钟内播放,那一定是个振奋人心的片段。

梁振英回忆说,早期他除了当老师,还协助深圳做城市发展规划,遇到的第一个问题就是特区的人口指标。一个成熟的特区到底需要多少人口?深圳市的官员给出了30万人的规划。他说:“我们认为,深圳当时就是几个小渔村,哪来30万人?我们有点不相信,不过还是按照30万的人口指标来规划。”然而,如今深圳的人口已经超过1000万。

作为土地制度和城市规划的专业人士,梁振英感慨地说,人类历史上没有一个这么大规模的城市,可以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建设到这个水平。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