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30年GDP年均增25.8% 五年再翻番

2010年08月23日10:0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深圳速度 深圳 发展新路 深圳经济 GDP能耗 深圳市委书记 发展路径 深圳金融 深圳特区内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编者按:8月26日,深圳将迎来特区成立30周年纪念日。三十而立的鹏城,一路风雨兼程,敢想敢闯敢干,创造了中国改革开放时代的“深圳速度”,谱写了世界城市发展史上的壮美传奇。今日起,本报推出系列述评,从经济发展、创新基因、金融蓝图和基金之都等四个方面记录深圳30年的传奇历程,探寻下一个30年深圳发展的新坐标。敬请垂注。

“深圳经济特区的发展变化,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沧桑巨变的缩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大生命力的生动体现。”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近日在深圳考察时如此强调。

站在沧桑巨变的时间节点,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荣为三十而立的深圳确立了新的发展目标——到2015年GDP总额达到1.5万亿元!这是一个大胆的目标,也是一个令人振奋、令人期待的目标。如果实现,到2015年,深圳的经济规模将接近翻番,经济实力将接近甚至超越新加坡,步入全球顶级大都市的行列,成为名副其实的现代化、国际化先进城市。

雄关漫道,三十而立的深圳又将踏上新的征程。

30年GDP年均增长25.8%

从当初籍籍无名的南方边陲小镇到初具国际影响力的大都市,30年来,深圳经济特区凭着一股敢想敢闯敢干的拓荒牛精神,谱写了人类城市发展史上的新传奇。

过去30年,深圳实现了GDP年均25.8%的增长奇迹,2009年全市GDP总量达到8201亿元,在中国内地70多个大中型城市中成为仅次于上海、北京、广州等之后的第四大城市经济体。不仅如此,从人均GDP来看,2009年深圳的人均GDP达到9.3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92万元,均位列中国内地城市榜首。

从产业结构来看,深圳的四大支柱产业高新技术、金融、物流、文化2009年的增加值占深圳GDP的比重超过60%。深圳经济的创新活力和国际经济竞争力获得外界的广泛认可,在近年的各类权威城市排名中,深圳都位列中国内地城市前茅。深圳创新魅力初现。

翻开深圳30年的发展历程,深圳今日的成就和荣耀得来谈何容易!见证了深圳30年发展历程的综合开发研究院副院长郭万达对此深有感触。

他说,深圳发展成就巨大,也历经波折。除了特区设立初期所遭受到的激烈政治争议外,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至21世纪初,由于市场经济在全国范围内的确立和发展,特区政策优势削弱,深圳的发展前景一度遭受空前质疑。2002年,一篇题为《深圳,你被谁抛弃》的网文更是将这种质疑推到了顶点。一时间,曾经豪情万丈的深圳人倍感焦灼。

然而,正是在这种质疑和焦灼中,深圳经济特有的创新活力和创业精神再次迸发。

这一时期,华为、中兴通讯飞速壮大,成为通讯领域笑傲全球的跨国大公司;腾讯、迅雷、迈瑞、华大基因等一大批新经济巨头蔚然成长;比亚迪脱颖而出,抢尽新能源汽车风头。

深圳迎难而上,将压力转化为动力,率先在全国实践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动产业转型。从2004年到2009年的5年间,深圳经济实现了从规模到质量的全面提升。深圳GDP总量实现多个“千亿跳跃”, 2009年GDP总量较2004年几乎实现翻番,同时深圳每平方公里GDP产出达到4.2亿元,单位GDP能耗水耗持续下降,经济含金量不断提高。每万人专利授权量及每万人发明专利授权量均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一位。

从“速度深圳”到“效益深圳”,深圳因创新变得更美丽。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证券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