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谈深圳特区30年:敢问、敢想、敢学、敢做

2010年08月23日14:5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梁振英 深圳 深圳金融 房价 深圳发展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梁振英于今年8月13日在香港中环接受记者专访。新华网图片

8月26日深圳特区将迎来30岁生日。30年间,深圳由一个“除小村庄和小渔村外就是荒山黄土”的地方,魔法般变成一个现代化城市,让曾是深圳改革开放最早“思想启蒙者”之一的梁振英赞叹不已,惊呼“完全没有预想到”。

梁振英现任全国政协常委、香港特区行政会议召集人。从1979年起,作为一名专业测量师,梁振英与其他20多位香港专业人士一起,连续多年免费为深圳特区的“拓荒者”们介绍香港及西方经济法律制度的正反两面经验,讲授专业制度和理念,并直接参与蛇口工业区和深圳的城市规划。

“今天我们这帮人开玩笑说,如果说深圳现在由于一些基本建设不足,出现包括堵车或排水问题,那可能是我们那个时候的错。大家完全没有预想到深圳会发展得这么快。”梁振英日前在接受新华社独家专访时,这样对记者说。

给深圳当“先生”时,梁振英才24岁。总结深圳30年的发展历程,作为曾经最年轻、讲课次数最多的“先生”,梁振英认为深圳之所以迅速崛起,在于能冲破各种枷锁和僵化的思想,敢问、敢想、敢学、敢做。

深圳之初体验

梁振英依然记得第一次进入深圳是在1977年8月,刚刚毕业回港的他希望去深圳走走看看。那时罗湖是唯一的海关口岸,只提供“朝九晚五”的通关服务。他回忆说,当时过关去深圳的人不多,每天大概40多人。

过关后做的第一件事是换点人民币,然后拿“回乡介绍书”副本到派出所盖个章。之后每天都要去派出所盖章,因为离境时边防人员将核查逗留天数与盖章的数目是否相符。返港时还需要把人民币花掉,换成东西,因为当时人民币不能换回港元,也不能带出境。

从1979年起,当梁振英再次走过罗湖桥进入深圳时,他已是香港“专业人士促进现代化协会”的会员,应深圳方面邀请,利用周末去“授业解惑”。

由于当时边检手续复杂,且没有24小时通关服务,梁振英去讲课不得不牺牲整个周末。“每个月两三次,那时候真是下了蛮大的决心,居住条件困难,而且由于交通不方便,没法当天来回。”他说。

每一次,梁振英需要在办完过关手续后,星期六在罗湖口岸深圳一侧的华侨旅社住一晚。当住客过多、床位不够时,华侨旅社就在过道里甚至厕所门口,支上军用床,梁振英和其他香港人或海外华侨就在各种异味的“熏陶”下入睡,这种经历让他至今难忘。

次日一早,梁振英就会花一毛五分钱,雇当地年轻人用自行车载他去讲课的地方。由于路况差,颠簸得厉害,再加上个高腿长,坐在自行车后座上的梁振英自觉有点狼狈。

但很快,随着蛇口工业区的成立,梁振英就改乘小汽车或面包车去蛇口讲课。不过他对进入蛇口前的那段只有路基没有路面、大雨冲刷而成的“排骨路”记忆犹新。

让梁振英等20多位香港专业人士头疼的,还有如厕问题。当时在蛇口讲课的地方附近有一间农民搭建的简易茅房,蚊蝇乱舞,几乎无从下脚。男士将就着解决,但女士就麻烦了。

梁振英回忆说,负责协调香港专家到深圳讲课的香港招商局集团情急之中从香港运来一个移动卫生间,总算解决了女士如厕的难题。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