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房产税试点2012年将推行 个别城市将先行 -北京延续公交地铁低票价 今年贴128亿 计划投800亿建"公交城市" -北京常住人口达1972万 中国人口等多项统计数据现互相矛盾现象 -官员热议收入分配不公 或为改革造势 下半年可望有实质性突破 -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初定 拟投资5万亿 十二五能源规划轮廓初现 -汇改五周年 人民币对美元五年升值超20% 超大规模外储成压力 -中国上半年煤炭净进口翻倍 全年净进口成定局 能源结构待调整 -银监会:坚持房地产调控不放松 京多家银行减少首套房利率优惠 -广电严禁股评电视节目断定股票涨跌 基金二季度整体亏损3513亿 -韩美联合军演25日开始 媒体称中国首次在黄海进行战时保障演练
首页>>产业经济
环保新标准将催生稀土行业大整合 1/3企业或出局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22 日 
关键词: 稀土 稀土行业 出局 稀土资源 环保节能 冶炼 环保部 稀土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 产能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环保这一利剑已经指向了备受关注的稀土行业。《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从权威人士处获悉,继4月20日《稀土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以下简称《标准》)在环保部通过审议后,目前环保部和质检总局正紧锣密鼓地进行正式颁布前的各项工作,预计近期便会出台。

业内人士称,如果这个新标准出台并得到严格执行,将加速企业兼并重组步伐,缓解目前稀土行业产能过剩、混乱无序的局面,之前的“贱卖”的局面有望彻底发生改变。

众所周知,随着全球电子、激光、通讯、超导等行业的发展,稀土需求呈几何级增长。稀土在过去十年间的需求已经从每年4万吨提高到12万吨,但我国稀土出口价格不升反跌,当前出口平均价格仅为1990年的六成左右。这种低价出口的局势根本上是我国稀土行业长期形成的乱采滥挖、新建稀土项目过多过快、出口管理不完善等因素所导致。面对我国稀土资源所面临的恶劣环境,加强稀土资源的战略保护已经刻不容缓。

实际上,今年以来,国土部、工信部、环保部等部门都开始重拳出击,对稀土行业进行整顿,除了上述《标准》外,工信部起草的《稀土行业准入条件》目前正在征集修改意见,与此同时,工信部起草的《稀土工业产业发展政策》也即将颁布。此外,国土部也于近日启动省级稀土等矿产勘查规划编制工作。

据上述权威人士称,《标准》重点针对稀土冶炼分离企业,也包括矿山企业在内。其中将涵盖包括水、气、废渣、环保节能等各项指标,有些标准甚至比国外还要严格。

来源: 经济参考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从白云鄂博感受稀土之争:中国稀土价格倍增西方着急
传五矿将负责统一南方五省区稀土价格
专家提示:警惕外资“绕道”倒腾中国稀土
中国南北稀土现雏形 外资百亿倒腾"中国碳" 碳交易多数遭贱卖
图片新闻:
媒体称中国或已完成第二次导弹反卫星试验
27省1.13亿人遭洪灾 三峡等发挥巨大拦洪削峰作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