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我国中间阶层个税负担沉重 银监会密令地方政府任期内还贷款 -周小川:刺激政策退出取决国内情况 物价通胀走至十字路口 -中科院公布50城市上班耗时 北京52分钟居首 被质疑低于实际 -二套房政策被曝灵活操作 卖房再购房算首套 房价下调30%合理 -中国今年拟投入7000亿元加快铁路建设 高铁受益股一览 -全民医保2年进实际操作 新农合存管理漏洞 参合农民重复报销 -人才发展规划:取消医院高校行政级别 -"十二五"规划区域战略布局显露轮廓 京津双核驱动重新定义北京 -我国量子态隐形传输获突破 时空穿越或成现实 美国发现忘忧药 -国际工程承包:上亿项目240个 中国第4 尾矿再利用即将产业化
首页>>经济数据
一季度中国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不降反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07 日 
关键词: 十一五 工业增加值能耗 2009年 工业节能 单位能耗 产能 李毅中 GDP能耗 2005年 减排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9年,我们消耗了世界上46%的钢铁、45%的煤炭、48%的水泥、10%的油气,但是只创造了世界8%的GDP。

——2009年,我国排放二氧化碳47亿吨,排放二氧化硫2300万吨,均居世界前列。

——2009年,我国单位GDP能耗是世界平均水平的3—4倍,是日本的6倍,印度的1.6倍。

——2009年,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我国吨钢能耗高10%—15%,水泥综合能耗高20%—25%,乘用车百公里油耗高20%—30%。

……

工业和信息化部提供的一组数据,直观地展现了我国工业节能减排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

“从根本上改变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低产出的粗放型发展方式,提高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和国际竞争力,是我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需要。”工信部部长李毅中说,“十一五”规划已明确提出,2010年我国单位GDP能耗要比2005年下降20%左右。此外,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我国政府已承诺到2020年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要比2005年下降40%—45%,节能提高能效的贡献要达到85%以上。

“这是政府向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是全国人大通过、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指标。能否完成这一目标,直接关系到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李毅中强调说。

虽然,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加快节能减排,是十多年来我国工业系统从未停顿的工作;虽然,“十一五”计划前四年,经过各地区、各部门的共同努力,我国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14.38%,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与“十一五”下降20%的目标相比还有较大差距。

“特别是去年下半年以来,高耗能、高排放行业快速增长,一些被淘汰的落后产能死灰复燃,能源需求大幅增加,能耗强度下降速度放缓,甚至由降转升。”李毅中说,去年,全国1/3的省区市单位GDP能耗出现反弹。今年一季度,工业能耗、用电量更是同比分别增长了20.1%、27.6%,53项重点产品中有26项单位能耗指标环比上升,全国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上升了0.38%。

据统计,工业能耗(含能源工业)占全国总能耗的70%以上,是节能减排的重点领域。李毅中指出,从2005年到2009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累计下降20.76%,但要完成“十一五”目标,任务仍然十分艰巨,必须加快淘汰落后产能。

为此,工信部日前下发了18个行业2010年淘汰落后产能的目标任务,并明确提出今年应淘汰的落后产能要在第三季度前全部关停。(记者 王政)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沪去年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不到全国均值一半
李毅中:GDP要保8% 工业增加值就应在11%左右
工信部: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将增长11%左右
三季度GDP预计将达9% 工业增加值或超12%
工信部报告:三季度工业增加值料将同比增11.5%
前7月外贸出口值下降22% 工业增加值增7.5% 单位能耗降11.34%
1-7月原材料工业增加值增长7.8% 装备制造业达10.1%
图表:1949-2008年工业增加值
图片新闻:
全国957万考生参加高考 违规行为记入诚信档案(举报电话)
中缅油气管道项目开工 四大油气通道格局已形成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