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青海玉树今发生7.1级地震 房屋倒塌90% "地震高发期说"存争论 -中国09年卖地收入1.4万亿元 楼市像股市:专家不敢预测房价涨跌 -发改委回应当前四大价格热点 国内粮油库存充裕 价格将保持稳定 -银行6000亿融资五路线图揭秘 资金吃紧豪礼揽储:存300万送电脑 -卫生部:血液检测存漏洞 公众尽量不要输血 回应疫苗信任危机 -胡锦涛就加强核安全提五点主张 支持各国平等和平利用核能 全文 -波兰拟规定多名要员不得乘同一飞机 坠机或因总统要求强行着陆 -黄光裕案今庭前示证 被羁押后首亮相 证监会高级官员涉内幕交易 -王家岭矿建设施工严重违章 矿主掩盖事故手法:炸毁巷道井下藏尸 -重庆原司法局长文强涉黑案下午3时宣判 强奸指控是否成立成焦点
首页>>宏观经济
发改委官员 畅谈四大价格热点问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14 日 
关键词: 旱情 发改委 价格下跌 粮价波动 早籼稻 价格上涨 油菜籽 生猪价格 播种 食用油价格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问:西南地区干旱对粮油生产和市场价格会造成怎样的影响?

答:从旱情对粮油生产影响来看,西南地区旱情对当地小麦生长影响较大,对油菜籽生长、早籼稻播种有一定影响,由于目前大部分旱区中晚籼稻和粳稻尚未开始播种,对中晚籼稻和粳稻生产影响较小。

总的来讲,这次旱情对全国粮油市场价格不会造成大的影响。从旱情对粮食市场价格影响看,西南地区旱情虽对当地小麦影响较大,但西南地区不是小麦主产区,西南五省区市小麦产量占全国的5%左右,其中受灾最重的云南省小麦产量仅占全国的0.7%,旱情对全国小麦总产量影响很小。旱情虽对部分地区早籼稻播种有一定影响,但我国小麦、早籼稻库存充裕,全国粮食市场供应是有保障的。从旱情对油菜籽价格影响看,西南地区受灾最重的云南省不是油菜籽主产区,其油菜籽产量仅占全国的2%;四川省受旱的主要是省内非油菜籽主产区。国内食用油消费60%依靠进口,价格主要受国际市场影响,旱情对国内食用油价格影响较小。

问:国际市场粮价波动较大,对国内市场有什么影响?

答:近几年来,国际市场粮食价格大幅波动,经历了国际金融危机之前大幅上涨,危机爆发后大幅下跌的过程。而同期我国国内粮价保持了基本稳定、稳中略升的态势。

我国粮价的变动是政府综合考虑农民的种植成本和收益等情况所制定的最低收购价政策调控的结果,与国际市场关联度较小。在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指引下,我国粮食连续六年丰收,库存充裕。目前国有粮食企业原粮总库存超过4500亿斤,库存消费比达40%以上,大大超过国际公认的17%—18%的安全线水平,分布比较均衡,粮食市场供应是完全有保障的。一段时期以来,国际市场粮食金融属性增强,受美元走势、投机炒作等因素影响,国际粮价波动难以避免。即便如此,国内粮食价格也不会随国际市场同步涨跌,总体将保持基本稳定。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食用农产品价格小幅回落 生产资料价格继续走高
旱灾引发广西米价普涨一成 绿豆价格翻倍
西南大旱推升价格预期 成今年物价新变数
4月起奶粉价格或上调 多数企业正酝酿但暂不表态
云南农产品价格飙升 干旱一周致20亿损失
西南旱情致蔬菜批发价格出现大幅上涨(图)
发改委:今年重点推进居民水电阶梯式价格改革
图片新闻:
中国多地遭遇倒春寒 50年最大雪袭击哈尔滨(图)
西南大旱引发产业危机:万亿游资渗透炒作农产品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