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09年卖地收入1.4万亿元 楼市像股市:专家不敢预测房价涨跌 -王家岭矿建设施工严重违章 矿主掩盖事故手法:炸毁巷道井下藏尸 -重庆原司法局长文强涉黑案下午3时宣判 强奸指控是否成立成焦点 -青海玉树今晨发生两次地震 最高震级7.1 "地震高发期说"存争论 -成品油价年内首上调 汽油价每升涨0.24元 -央行一季度数据:人民币贷款增2.6万亿 三大投行押注二季度加息 -胡锦涛晤奥巴马 中美关系5主张 人民币汇率改革不屈服外部压力 -中国或将调查三大矿山垄断行为 国内钢企全线涨价 海外并购强劲 -波兰:不认为坠机是俄蓄意 飞行员成调查焦点 图-154存安全隐患 -五大行纷纷收紧二套房贷 豪宅价格将大涨 二三线楼市或五年繁荣
首页>>银行
银行资金吃紧豪礼揽储:存入300万赠送笔记本电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14 日 
关键词: 笔记本电脑 银行体系 银行资金 银行网站 银行客户经理 礼相送 银行理财 银行信贷 银行存款 央行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50万送加油卡、购物卡;100万可得到数码相机、手机;300万以上送笔记本电脑……类似这样的银行存款优惠活动,在当前一些银行的宣传单上并不鲜见。

揽存高招迭出

今年以来,央行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显示监管部门对银行体系流动性的管控力度不断加大,银行信贷增长源头进一步收紧。在存贷比压力增大的情况下,一些中小商业银行由于资金吃紧,悄然推出了已暂停一年之久的高息揽储措施。为争取储蓄存款,近期有银行对新增存款客户豪礼相送,揽存力度明显加大。不同的银行分别使出自己的高招。

一家股份制银行中关村支行工作人员透露,存款返积分从25万元存款起步。如果100万存3个月的话可以获得50万积分,相当于1250元,可以到银行网站兑换加油卡、购物卡等物品;另一家股份制银行东城支行工作人员表示,根据储户新增存款金额的不同,分别给予鸡蛋和食用油等不同档次的实物回馈。

大笔存款多家争抢

“一笔存款几个银行争抢,利息还可以讨价还价。”手中有500万的林女士告诉记者,前一阵和她有过合作的银行客户经理轮番给出各种优惠措施吸引她去储蓄,有的说除了利息还可以直接给返点,返点率大约是万分之五。也就是说,如果在这家银行办理500万元存款,就可得到2500元的现金返利。但返点部分不能从账面上走,要求客户在存款时就提走,要么是现金,要么折算成等价值商品。一位银行理财人员告诉记者,最近接到不少客户的咨询电话,询问存款返点的事,一般往往有三四家银行争抢存款,客户要货比三家才作决定。

银行高息揽储不是个别现象。一家股份制银行工作人员透露,他们单位明确提出“今年是存款年”,部门每个人都分有任务,而且还引入了末位淘汰机制。对月末没完成任务的支行负责人进行倒查,有的客户经理可能因此遭遇“下岗”。

在此背景下,各家银行的揽储竞争陡然加剧,在激励机制上也有新的突破。目前,有的银行已推出了奖励政策:100万元存款每存一天,可奖励业务员10元,数额越大时间越长奖励也越高。一些网点为了完成任务,甚至向客户讲明,只要这个月存在银行完成月底指标即可,一过考核就可以转走。一些员工为完成任务将自己的提成也主动让出来,甚至“倒贴”。

部分银行资金吃紧

为何会出现高额返点揽储现象?业内专家认为,今年以来央行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冻结了约6000亿资金,并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加大回收市场流动性,导致部分银行资金吃紧。出于“补血”的需要,部分商业银行特别是中小银行开始变相高息揽储,但这也很容易给银行带来风险。

央行昨天公布的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显示,当季人民币各项存款增加4.04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增1.58万亿元。就各月数据而言,1月份人民币各项存款比上年同期少增42亿元,2月少增6918亿元,3月少增8799亿元。(记者熊焱)

来源: 北京晚报

图片新闻:
中国多地遭遇倒春寒 50年最大雪袭击哈尔滨(图)
西南大旱引发产业危机:万亿游资渗透炒作农产品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