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上海大米涨价属正常波动

2010年03月25日09:4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大米涨价 大米 涨价 米价 粮食 西南大旱 旱灾 干旱 旱情 CPI

  近日,—些媒体报道称,西南大旱可能影响全国米价,重庆等地米价上涨。但权威部门分析认为,西南地区不是我国稻谷的主产区,对全国稻谷生产影响不大,加之目前我国粮食储备充裕,西南旱情对全国大米价格影响较小。

  西南旱情主要影响小春作物

  西南旱情虽然对当地小麦等小春作物生产有—定影响,但对全国米价影响较小。从受旱面积来看,目前全国耕地受旱面积比去年同期少50%以上。去年粮食生产在华北、东北等主产区发生特大旱灾等自然灾害的影响下仍实现了连续第6年丰收。

  权威人士认为,旱情每年都有,今年耕地受旱面积大幅少于去年同期,旱情对全国粮食产量影响有限。

  西南不是粮食主产区

  另外,西南地区虽然旱情严重,但不是粮食主产区,其中重灾区云南省的粮食产量和消费量分别仅占全国的2.7%、2.5%。

  据有关部门农情监测,今年粮食主产区土壤墒情是近10年来最好的—年。因此,当前旱情对全国的粮食生产影响较小。

  另外,从旱情时间来看,这次旱情从去年入秋开始,直至目前,旱情主要是影响小麦、大麦等秋冬播农作物的生长,对稻谷等春夏播农作物影响不大。

  加大粮食调运力度

  记者从权威部门获悉,有关部门正进—步加大对西南旱区粮食调运力度,“受旱地区粮食市场供应是完全有保障的”。

  调查表明,近期全国大米零售价格有所上升,主要是受前期稻谷收购价格上涨推动。2008年以来,国家连续3年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格,主产区早籼稻、晚籼稻、粳稻平均收购价格分别从2008年初的每50公斤83.7元、87.1元、89元涨至目前的97.6元、98.4元、120.4元,涨幅分别为17%、13%、35%。

  目前,重庆粳米平均零售价格为每500克2.26元,比年初上涨3分钱,晚籼米1.56元,与年初持平;上海粳米平均零售价格为每500克1.89元,比年初上涨3分钱,均属于正常波动。据新华社电

  小麦甘蔗受影响最大

  国金证券预测,西南五省甘蔗、水稻、烤烟产量在全国占比分别达78.19%、21.79%、53%,如果旱情持续,势必导致上述农作物大幅减产。供求关系的改变,可能将推高相关农产品价格。

  具体来看,旱情对处于不同生长阶段的农作物影响各异,其中,对当季作物小麦的影响最大,其次为甘蔗,未来影响较大的品种可能为水稻、玉米、薯类、油菜籽等。

  此外,预计西南干旱可能造成全国烤烟产量下降11.43%、茶叶产量下降6.16%、油菜籽下降4.57%、油料下降2.61%,薯类下降6.20%。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长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