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央财政收入预计增6% 个税增175亿 财政部回应看不懂预算 -央行会慎重选择加息 3月贷款增长放缓 财政部解读4.6万亿去向 -围海造地正改变大陆版图 浙江将出让海岛使用权 当岛主成本将高 -全球十大沙尘暴源头(名单) 全球信息技术排名:中国内地升至37名 -中国成全球最大洁净能源投资国 中石化:已与戴姆勒断绝业务往来 -67家上市房企负债超5100亿 资金压力正形成 京四环进4万元时代 -南平血案疑犯原计划杀30个孩子 抚恤金26万 校方责任险引关注 -发改委:推进居民水电阶梯式改革 进京江水加入添加剂系误导 -疫苗异常反应难避免 可补偿不赔偿 中国流动人口80后成主体 -济源排放达标仍致千余儿童血铅超标 问题豇豆等35名干部被问责
首页>>宏观经济
左小蕾:通胀水平可以承受 近期没有加息压力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26 日 
关键词: 通胀 左小蕾 CPI 加息压力 通货膨胀 居民收入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水产品 蔬菜 利率政策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发 追影 摄

中新网3月26日电(王文举)对于CPI上涨是否意味着通货膨胀的问题,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在接受中新网访问时表示,CPI上涨不一定就是通胀,目前通胀水平可以承受,近期没有加息压力。

左小蕾表示,虽然2月份CPI已经达到2.7%,但这是有很多因素的,包括翘尾因素、春节因素,今年经济在增长,CPI肯定要跟着增长的,但不是一涨就通货膨胀,然后就是去扭曲信息,大家就去买房子,搞的房地产市场也扭曲的不得了,这都是一系列的问题。

对于加息的问题,业界并为形成一致的预期,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与金融学教授许小年曾表示,刺激政策现在有必要加速的退出,中国金融体制没有崩溃的风险,也放贷这么多,就是制造通货膨胀。因此,加息可以马上考虑,存款的准备金率也可以继续提高。否则的话增长泡沫控制不住,消费品物价指数CPI控制不住会很麻烦。

左小蕾则对目前通胀持不同态度,她说,每个经济体都有个可承受的通胀水平,这个水平是跟居民收入连续在一起的,去年居民收入,农村收入增长是8.5%,城市是9.8%,那么通胀涨到2.7%,甚至涨到5%都没有关系,都是可承受的。所以现在更多的是通胀预期的管理,调节流动性。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和公开市场操作,直接就能调节流动性,利率政策则要转很多弯,而加息的动作其实可能会强化通胀预期,一面调整一面强化那不是自己找麻烦吗,所以,如果通胀在可控范围内,流动性是可以控制的住的,就不用加大调控力度。

国家发改委23日表示,预计3月份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将在现有水平上略有下降,一季度CPI平均涨幅在2%-2.5%之间,处于温和上涨区间。

可以预见,随着天气逐渐转暖,水果、蔬菜、水产品等鲜活农副产品价格开始季节性回落,如果三月份CPI增速减缓,将在一定程度减轻加息的压力。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严重旱灾或加大中国管理通胀预期难度
若旱情持续和蔓延 将推高下半年通胀预期
专家预测:6、7月CPI恐突破3%接近4% 通胀压力大
英央行会议纪要显示:英国通胀上行风险加大
超7成居民认为房价过高 5成难接受当前物价 对未来通胀预期不减
发改委回应CPI涨幅:近期并无通胀之忧
温家宝:今年农业的好坏关系着能否管好通胀预期
图片新闻:
联合国报告:中国是世界上城市化速度最快的国家(图)
2010全球最富有城市排行榜出炉 北京名列第九(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