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企退出楼市列时间表 国土部叫停住房用地出让 地王应供有钱人 -银监会急查地方债 卖地还债需6年 产能过剩央企将不准入股银行 -三大矿欲以短期合约废长协 中国钢企无法接受 年度定价或消亡 -2010年考研初试全国线划定 深圳公务员起薪7000元 最高超1.5万 -融资融券交易申请今受理 首批试点规模340亿 打击热钱违规流入 -湖南郴州血铅中毒儿童升至45人 环保部督察治污 多名官员被免职 -山西通报疫苗:涉事公司未严格招标 官员涉经济问题 目前有保障 -西南大旱或影响全国米价 沪渝等地已涨价 -商务部:中美贸易统计数据为何差异大 不惧美制裁 汇率决不妥协 -15万吨沙尘进京 强沙尘南下 台湾现最严重沙尘暴 解读沙尘成因
首页>>交通
成渝客运专线昨日正式开工 到重庆今后只需1小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23 日 
关键词: 成渝经济区 客运专线 成渝铁路 客运通道 综合交通网 十一五 成渝地区 重庆铁路 开工 快速客运网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2日,成都至重庆铁路客运专线正式开工。专线全长308公里,建设总工期4年。

根据规划,成渝客运专线建成后,重庆到成都全线运行时间只需1小时左右,比现在的和谐号动车组列车节省1个小时。

全线共设12座车站

成渝铁路客运专线采用双线无砟轨道,桥隧长度占线路全长的66%。全线共设成都东、简阳南、资阳北、资中北、内江北、隆昌北、荣昌北、大足、永川东、璧山、沙坪坝、重庆等12座车站,西端接轨成都枢纽的成都东站,东端至重庆枢纽的沙坪坝车站,引入位于重庆市渝中区菜园坝火车站。

据了解,成渝铁路客运专线是“十一五”国家重点铁路建设项目,是《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四纵四横”铁路快速客运网中沪汉蓉快速客运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西端与西(安)成(都)、成绵乐客运专线相连,东端连接渝万、渝黔铁路,沟通西南地区内的成都与重庆两个特大中心城市以及连接沿线城市密集带,是成渝经济区综合交通网的骨架和成渝地区对外快速客运通道。

形成“1小时交通圈”

成都铁路局局长武勇介绍说,成渝铁路客运专线建成后,将在成渝地区构建一个现代化的快速客运网,在成渝间形成“1小时交通圈”,大大提高城际旅客运输质量和能力。对于充分发挥成都、重庆作为区域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拉近成渝两地的时空距离,加快西部大开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早报记者雍兴中综合新华社

背景资料>>>

成渝客专途经成渝经济区的核心地域。该地域总面积20多万平方公里,以重庆和成都两个特大城市为两极,辐射四川盆地大部分地区,涵盖人口9800多万人,涉及城市35个,是我国人口最密集的城市群之一。

成渝经济区是西部经济基础最好、发展潜力最大的区域,人均GDP明显高于西部地区平均水平,同时也是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中重点支持发展的长江上游经济带的核心区域、国家“十一五”规划重点发展的区域之一。

来源: 天府早报

相关文章:
成渝铁路客运专线动工 时速350公里2014年建成
时速350公里 成渝高铁初定20日开工
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正在编制 范围已经基本确定
成渝“双城记”将成现实 成渝高铁确定今年开工
成渝经济区规划拟报国务院 将成西部开发新突破
成渝客运专线上半年开工 两地距离将缩至1小时
成渝高铁年内将动工 可望开启成渝“同城时代”
图片新闻:
谷歌搜索退出中国内地 国新办网络局表态
西南五省区旱情影响全国多个行业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