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商务部: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将超50% 去年第4季度GDP预增10.7% -姚景源:房地产业支柱地位一点不能动摇 去年全国居住地价3726元 -外储大增另有原因 "热钱大量流入"似是而非 热钱真实规模难计算 -中信证券连遭割肉门 游资闻风出逃 融资融券或先于股指期货推出 -探月总设计师:我国将择机探测其他行星 曹操墓将成重点文保单位 -权威人士:股指期货有望4月初上市 不足3%股民能过期指资金门槛 -炒房客挤爆海南 日涨5千元 楼价跳跃式上涨 暂停批地引网民热议 -财政部:今年财政收支紧张矛盾甚于去年 吴晓求:印花税将10年不变 -中方重申对春晓油田主权 反对共同开发 反导系统不会威胁东南亚 -8维和英烈遗体今抵京 中国民众网上寄哀思
首页>>区域发展>>西部开发
成渝经济区规划拟报国务院 将成西部开发新突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和谐号”列车让成渝间联系越来越紧密(资料图片) 记者 史宗伟 摄

规划范围

●包括重庆“一小时经济圈”、万州、开县、云阳等31个区县

●包括成都、德阳、绵阳在内的四川15个地市

●区域总面积20余万平方公里

经过多年酝酿,几番周折的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即将浮出水面。“国家发展改革委已形成成渝经济区规划初稿,即将赴川渝调研,争取上半年报国务院审定后发布实施。”重庆市发展改革委主任杨庆育说。

据了解,此番成渝经济区规划范围,包括了重庆的“一小时经济圈”、万州、开县、云阳等31个区县,以及成都、德阳、绵阳在内的四川15个地市,区域总面积20多万平方公里,人口和GDP总量均占到西部地区的近三成。

杨庆育表示,尽快出台区域规划,既体现了中央对于川渝两省市加速形成西部增长极,实现西部大开发阶段性新突破的期待,也是成渝地区加速推进经济一体化的大势所趋。

事实上,成渝两地近年来正逐步打破“分家”意识和行政壁垒,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布局、市场体系等方面加强对接、整合,尤其是两地企业相互投资日趋活跃,使成渝经济互融度进一步提高。

杨庆育表示,成渝经济区加速经济一体化,打造西部增长极,已经蓄势待发,下一步重庆、四川两地还将以落实区域规划为抓手,重点推进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区、要素无障碍流通大通道、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对接平台、农村劳动力转移促进机制、跨行政区政策体系、跨行政区的调控体系“六大共建”。

据新华社

来源: 重庆晚报

相关文章:
成渝经济区建设将上升为国家战略
西三角经济圈蓝图浮现 打造第四极 成渝经济区有望担当龙头
成渝经济区西部命题:从"新增长极"到"国家经济区"
武汉:第三"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 成渝经济区力创第四增长极
打破行政区划藩篱 "成渝经济区"力创第四增长极
川渝分治已十年 两省市政府携手共建成渝经济区
图片新闻:
流动就业人员医保转续办法出台 不得设户籍障碍
八位遇难中国维和警察灵柩抵达北京[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