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月CPI同比上涨1.5% 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指数 同比涨9.5% -一月进口创17年新高 政策暂不会更紧 中国取代德国成出口冠军 -3位副总理和15位部长组成食品安全委员会/部门构成 级别超正部 -土地整顿升级 地王被迫入市 开发商盯二三线城市 京三大变革 -1月IPO中国股市拔头筹 中投持美股84只 19年有13年A股节后上涨 -醉驾一次交强险费率最高上浮30% 央视火灾追责71人 原台长降级 -能源局谋"十二五"煤炭规划 中石油在长庆油田建最大储气库 -春运客流迎最高峰 实名制正调研 九省区暴雪 河南三地机场关闭 -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将成立 民工子女义务教育将取消借读费 -30天内废止乙肝歧视 禁入职业将公布
首页>>贸易发展
外资行亚太战略"破茧而出" 中国内地成必争之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进入2010年,全球经济复苏的态势已确定无疑,金融行业的修复及发展更是走在了经济复苏的前列,而对国际银行巨头而言,连续几个季度的盈利更使得他们“底气渐足”,金融危机爆发后不得不收敛起来的亚太区战略也重新“破茧而出”,尤其在华的外资行正在逐步摆脱禁锢的状态。

亚太地区成为首选

昨日,标准普尔将花旗的信用评级展望从“稳定”下调至“负面”,主要是美国政府对金融机构提供进一步特殊支援的意愿下降。然而,显然这并不影响花旗对亚太地区的勃勃雄心。

昨日,据境外媒体报道,花旗集团CEO潘伟迪在一份内部备忘录中表示,花旗专注于在大中华区增长业务,这是花旗致力于扩展亚洲业务计划的一部分。潘伟迪同时表示,花旗集团计划将中国香港的分行数量扩大一倍,并继续在中国台湾发展业务。潘伟迪还表示,银行正致力于在亚洲其他地区复制这一成功模式,即通过内部增长以及收购扩大业务。而在中国内地,花旗集团的第十家企业银行分行也在前不久获得监管部门的批准。

无独有偶,除了花旗,德意志银行对于亚太地区同样是壮志满怀。日前,德意志银行表示,该行计划积极扩展其在亚洲的股权资本市场和并购咨询业务,力争到2011年在该地区的收入超过40亿欧元。德意志银行亚洲业务主管Robert Rankin表示,并购及参股将是业务扩张的主要途径,而重点是中国和印度。

“就目前而言,随着整体经济环境的改善,这些国际大型银行的流动性首先得到了明显的改善,他们很多业务的扩展不再受到资金短缺的困扰,这是这些国际大行踌躇满志的首要因素。”一位银行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另外,由于欧美市场的复苏境况不如亚太地区,当前亚太地区是经济活力最强的地区。而花旗等银行在危机中普遍都遭受了重挫,急需积极发展业务来重塑昔日盛景。显然,亚太地区是最好的选择。”

中国市场是重中之重

自从金融危机爆发之后,整体战略“东移”的汇丰更是不落于人后。其对于中国市场志在必得的意愿更显强烈,积极布局网点、开展业务的速度更使其成为外资行中的翘楚。日前,汇丰中国宣布,其在太原、合肥的分行已经相继开业,位于广东佛山的异地支行也已开设,同时汇丰村镇银行网点更增至12个。

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兼行政总裁翁富泽表示:“网点扩展是汇丰中国策略的重要组成部分。2010年,我们将继续努力,希望更广泛地服务内地市场。”

毫无例外地,每个把亚太地区作为业务发展重点的外资银行几乎都把中国内地作为重中之重。美国纽约梅隆银行上海分行行长朱贤文就曾对记者表示:“纽约梅隆银行至今在中国已有长足的发展,但是未来仍会在中国内地积极拓展,其中包括团队的进一步扩大。尽管纽约梅隆银行在中国内地不开展零售银行和企业银行业务,只针对金融机构开展相关业务,但是这一领域的发展空间仍是相当大的。”

“由于中国金融领域的改革刚刚处于起步阶段,而在改革的进程当中自然存在大量的机遇,任何一个有志于长远发展的银行都不会放过中国这一市场。”上述银行业内分析人士继而指出,“中国有不少的金融领域尚属空白或者刚刚萌芽,而如花旗、德意志、纽约梅隆银行等这些国际大型银行都有各自擅长的领域,所以即使不是像汇丰那样采取全方位的攻略,也都有各自发展的巨大空间,设立网点、参股、收购等各种拓展方式也都大有可为。”(付碧莲)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相关文章:
中国经济复苏或呈"V+U"形 外资行称中国明年一二季度两次加息
中资行二套房贷政策收紧 外资行抢食房贷蛋糕
监管层封堵外资行"金融鸦片" 境内银行"返璞归真"
外资行"圈地"中资行"下乡" 中外银行逐利草根金融
中国楼市四大怪象:商品住宅热销与高退房率并存 外资行集体唱多
外资行挑破存款利率统一价 中资行暂不跟进
外资行内地产品涉欺诈 4大行下调外币存款利率 QDII中资行完胜
肖金泉律师炮轰外资行星展银行内地卖产品涉嫌欺诈
中国银行业交出亮丽成绩单 撑起股市 外资行高端客户流向中资行
图片新闻:
四强赛中国男足3:0战胜韩国队 打破32年魔咒
兰州大雪致全线客车停运 上万人滞留(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