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海地发生7.0级强烈地震 将造成巨大损失和人员伤亡 发海啸预警 -证监会批准中金所开展股指期货交易 预计五一后上市 防再遭爆炒 -央行19个月来首提准备金率 加息或提前到 -外交部:反导拦截试验不威胁在轨航天器安全 专家:不代表实战水平 -中国进行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试验 本土防御力提升 优于爱国者 -股指期货最低交易保证金或提至12% 本月或确认股指期货时间表 -专家:物权法实施后拆迁条例已自动失效 黄光裕胞兄被移送检察院 -中国6地拉闸限电 秦皇岛煤价上涨约4成 年产30亿吨仍现"煤荒" -教育部前发言人:期望2020年能取消高考 北大社会学考研卷出纰漏 -中国军方否认两年后建成两支航母编队 美军火商对台军售遭制裁
首页>>宏观经济
哈继铭:12月PPI有望转正 通胀压力开始显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统计局将于下周发布去年第四季度的的宏观经济数据。由于去年12月恶劣天气影响,蔬菜价格大幅上涨,专家预计12月CPI将同比上涨1.5-1.8%,PPI有望由负转正。同时,宏观经济目前仍处于向上爬升的趋势之中,通货膨胀的压力开始显现,但仍处于比较温和的水平。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认为,在食品价格继续上涨带动下,预计2009年12月CPI同比增长1.6%。

从商务部数据来看,受季节性因素的影响,去年12月以来肉类、水产、蔬菜、水果价格继续强劲上涨,其中蔬菜涨幅有所回落,而肉类、水产品涨幅继续扩大;受油料价格上涨影响,食用油价格普遍回升。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分析指出,从CPI的细项来看,今年冬降雪较早及季节因素对蔬菜价格造成了一定的扰动,居住类价格的环比上升也带动了非食品 CPI 的上行,考虑到食品价格的环比上涨,预期12月CPI同比增长1.5%。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去年12月中旬有色金属、化工类的绝大部分产品出现了5%以上的显著上涨,钢材价格也出现了明显走高;成品油价格虽无显著上涨,但原油涨幅达到了10%;水泥、煤炭价格也继续稳步上涨。

诸多机构纷纷预测表示,继CPI实现正增长之后,PPI将紧跟其后实现“由负转正”。哈继铭预计,12月份PPI则会如期转正,同比上升0.2%,告别连续12个月的通缩。

交通银行研究部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也表示,2009年12月份PPI增速有可能会“转正”,预计PPI增速在0到1个百分点之间,2010年PPI将处于上升通道。唐建伟称,作出这种判断主要是考虑到下面几点:2009年货币供应量高速增长的滞后效应,国际大宗商品上涨的输入性因素,国内资源性产品的价格改革,这些因素共同推动2010年PPI上涨幅度较大,有可能达到5%左右的增幅。

对于目前市场的通胀预期,哈继铭认为,目前价格上涨压力进一步显现。高善文也认为,宏观经济目前仍处于向上爬升的趋势之中,通货膨胀的压力开始显现,但仍处于比较温和的水平。唐建伟则指出,2010年我国不会出现恶性通胀。他解释,由于预计今年GDP增长10%左右,所以CPI涨幅在3%-4%之间,属于温和上升,但如果物价增幅很低反而不正常,表明存在严重的结构性问题。(岩 雪)

来源: 证券时报

相关文章:
各方预测2009年12月PPI“转正” 今年温和通胀
CPI11月转正 机构普遍预测12月PPI将转正
CPI与PPI降幅继续收窄 通胀隐忧步步升级
10月份经济数据出炉 CPI同比下降0.5% PPI降5.8% 主要数据一览
统计局城市社会经济调查司解读CPI和PPI两指标
8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7.9%
CPI和PPI负增长 是通缩还是通胀
10月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5.8%
图片新闻:
中国首成煤炭净进口国 现煤炭对外依存度约3%
一线城市二手房成交量全线崩溃 市场陷入僵局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