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兰州石化“1·7”事故死亡升至6人 可获赔50万 原因初步查明 -2009全国卖地进账1.5万亿 地王成最大推手 南京新年蹦出新地王 -中纪委多部门建防范违法公职人员外逃机制 09年共处分106626人 -冀邯郸安徽亳州均质疑安阳曹操墓证据不足 追回"重磅"失窃文物 -2010研究生入学考试今举行 约140万人报考 考研热背后冷热不均 -新股首日涨幅收窄 创业板新股“暴利”退潮 第三批公司均涨32% -姜瑜三次就美对台军售表态:强烈敦促美撤销计划 须采取反制措施 -中国机动车保有量达1.86亿辆 驾驶员近2亿 09酒驾致死数降13% -新疆阿勒泰暴雪已导致20余万人受灾 塔城大雪持续9天40年罕见 -国务院同意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和推股指期货
首页>>资源动态
山西煤改风暴刮全国 煤炭资源整合不会影响供应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煤炭资源整合“风暴”刮向全国

□记者 陈伟 北京报道

山西省提出,要大力支持大型煤炭企业兼并重组中小煤矿,建立煤炭旗舰企业,实现规模经营。图为山西省晋煤集团寺河矿区一角。

山西“煤改”风暴或波及国内其他产煤大省。

1月5日,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吴吟在“山西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整合工作新闻通气会”上表示,山西煤矿兼并重组符合煤炭工业的发展方向,同时也是提高煤炭产业集中度的重大举措,不但要在山西推广,更要在全国范围推进。

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综合改革司司长孔泾源当日也在新闻通气会上表示,山西煤炭兼并重组可以称之为“山西经验”,具有示范作用,国家发改委对此持肯定态度。

来自其他产煤大省的消息表明,全国范围内的煤炭资源整合今年有提速的迹象。专家表示,煤炭资源整合是大势所趋,也不会影响煤炭供应,因为整合后的产能再加上新增的产能会超过淘汰的产能,总体来看,明年煤炭供求将总体平衡。

发改委、能源局肯定“山西经验”

从2008年4季度开始,煤炭大省山西省率先发起了全国区域范围内规模最大的一次煤矿兼并重组。山西省提出,到2010年底,全省只保留1000座煤矿,在现有基础上压减60%以上;煤炭企业规模不低于年产300万吨,单井生产规模不低于年产90万吨。

吴吟表示,类似煤炭行业这样的基础产业需要有合理的产业集中度,这样有利于降低安全事故发生率,提高资源利用率,加强资源保护能力。他透露,煤炭产业集中度每上升1%,事故死亡率将下降0.58%。

吴吟称,煤炭行业市场占有率比较合理的比例应该是,前4家企业的市场占有率达到40%,前8家企业的市场占有率达到60%。但目前我国煤炭行业前4家企业的市场占有率只有20%,前8家企业的市场占有率只有28%。

来源: 经济参考报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北京“煤改电” 百亿元实施电力配套改造工程
"山西经验"获肯定 煤炭资源整合"风暴"刮向全国
温商迪拜楼市被套30亿 外省炒煤损150亿 山西煤炭资源整合奏效
山西煤炭资源整合进入扫尾阶段
煤炭资源税改革可能暂缓实施 煤价水平基本合适
新疆东部煤炭资源预查取得突破 获量1900亿吨
山西重申煤炭资源整合目标不变 公布完成时间表
山西省已探明煤炭资源储量占全国总储量的27%
新疆初步探求疆煤东运煤炭资源量600亿吨
图片新闻:
春运37个车站试行火车票实名制 旅客发送量将达25亿人次
兰州石化工厂发生爆炸 裂解碳四罐泄漏所致 水体未污染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