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去年中国财政收入两位数增长 将实施积极财政政策 提高居民收入 -新年首周贷款增长6000亿引央行警觉 春节后或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中国近30年4千官员外逃 人均卷走1亿 广东公安局长敛财3000万 -孙家栋、谷超豪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简历/图 卫星之父孙家栋 -广铁集团实名订票审批实行高考式操作防作弊 购票流程 4种渠道 -教育部:部分农村地区中小学应暂缓撤并 今年重点治理择校乱收费 -山西煤改"风暴"刮向全国 电煤合同价每吨涨50元 停工是煤荒主因 -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方案推迟 补偿机制难定 医科生就业难被考研 -珠三角99%企业缺工严重 主因工资过低 海南第二轮泡沫正在催生 -股指期货开户门槛为50万 投资者须避五误区 四大遐想或提振后市
首页>>股市
业绩增长确定 煤炭板块仍存上行空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PPI进一步回升将拉动煤炭价格上行,加之行业供求偏紧,我们认为,2010年煤炭板块业绩有望实现大幅增长,而该板块动态市盈率较低,因而其二级市场将面临较好的机会。

通胀催涨上游价格

2009年11月PPI增速为-2.08,而CPI增速已转为正值0.6。从运行轨迹来看,2009年7月份PPI增速达到8.20%的低点,此后开始慢慢上升,可以预计PPI增速12月份很可能将转正,并继续向上运行。

由于PPI代表了工业品出厂价格,因此它的转正并上升意味着工业企业销售产品价格上涨,并带来收入的增加。特别是在PPI上升的初期和中期阶段,企业销售收入及利润特别是上游资源类企业,增长都非常明显。

对比PPI走势与上游资源类企业经营业绩就可以发现,在PPI上升时段其对业绩的推动更为明显。如2003年10月当时采掘业PPI增速达到4.3%的低点后开始上升,与此同时,煤炭采掘业的销售收入也大幅增长,从开始时每月增幅提高一个百分点转变为后来每月提高4-8个百分点。由于目前PPI正处于由低部向上运行的过程中,我们判断,煤炭采掘业的业绩增长将会有一个明显的上升过程,因此预计其2010年业绩将显著增长。

业绩增长确定

股价上行空间仍存

除了上述的规律外,煤炭业目前的供求关系也有利于煤炭价格的上升,从而有利其业绩的提升。

从供给方面来看,由于山西煤炭资源整合仍未结束,中小企业大规模复产可能在下半年,加之内蒙、河南等产煤大省也将开始煤炭资源整合,因此对煤炭供应会产生一定影响。另一方面,整合后由于行业集中度大大提高,煤炭企业对市场价格的影响力也将有所上升。从需求方看,由于经济复苏继续,电力需求进一步增长,对煤炭需求也呈上升趋势。在此情况下,煤炭供求总体虽会平衡,但存在偏紧的情况,特别是局部和某个时间段可能存在供应紧张。

从具体煤种来看,动力煤价格自2009年9月以来一直呈上涨态势,虽然有季度性原因但需求增长仍是基本的因素,预计2010年动力煤平均价格将比2009年有进一步上涨。而值得注意的是焦煤,由于冬季过去后全国都将进入施工季节,建筑用钢市场将进入旺季,这将拉动钢材产量的上升,从而拉动焦煤需求。

而从更广的层面来看,钢铁消费与整个经济特别与房地产、汽车密切相关。而房地产投资自2009年年初以来保持了快速增长,由于房地产投资具有一定的贯性,且房地产在整个经济中作用较大,可以预计2010年及以后相当长的时间内仍将保持较高的投资额度。基于政府仍支持对汽车、家电等消费的判断,我们预计2010年汽车销售仍将保持较快的增长,这是拉动钢材市场需求的又一因素。

我国焦炭消费中85%以上用于钢铁业,因此钢材需求增长必然拉动焦炭从而增加焦煤的需求。另外,焦煤还有着许多优势如资源稀缺且集中度高,有较大的议价能力,这都有利于其价格的走高。

从板块市盈率来看,煤炭股优势也较为明显。静态来看,以1月8日收盘价,按整体法并以2009年三季报业绩除3乘4计算,煤炭板块整体市盈率为25.72倍,全部A股为24.28倍。动态来看,假设2010年煤炭板块净利润同比上涨30%-40%,则测算其动态市盈率大约为18.9-20.3倍,即使达到目前的市盈率水平,其股价上升空间也约在26%-36%之间。(王维波)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煤炭板块:煤炭行业利好不断 五大机构看好煤炭股
超十亿资金追捧个股集体飘红 煤炭板块"黑金"闪耀
中国神华18亿股询价 煤炭板块迎接新龙头
图片新闻:
国产最先进油轮将首航 排水量是美航母3倍
春运37个车站试行火车票实名制 旅客发送量将达25亿人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