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房企应一次性公开全部房源 明码标价 -兰州石化“1·7”事故死亡升至6人 可获赔50万 原因初步查明 -2009全国卖地进账1.5万亿 地王成最大推手 南京新年蹦出新地王 -中纪委多部门建防范违法公职人员外逃机制 09年共处分106626人 -冀邯郸安徽亳州均质疑安阳曹操墓证据不足 追回"重磅"失窃文物 -2010研究生入学考试今举行 约140万人报考 考研热背后冷热不均 -新股首日涨幅收窄 创业板新股“暴利”退潮 第三批公司均涨32% -姜瑜三次就美对台军售表态:强烈敦促美撤销计划 须采取反制措施 -中国机动车保有量达1.86亿辆 驾驶员近2亿 09酒驾致死数降13% -新疆阿勒泰暴雪已导致20余万人受灾 塔城大雪持续9天40年罕见
首页>>政策解读
专家称受打击投机政策影响房价将见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 现在二套房的贷款政策已经很严格,并不需要将首付提高至50%,关键是如何严格执行四成首付的要求

◎ 各地方政府近期可能会集中出台楼市调控措施,特别是部分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

◎ 业内分析人士表示,如果开发商在价格上没有让步,销售可能会进一步萎缩

本报讯 (记者刘新宇、孔华)国务院昨日公布《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明确二套房贷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40%,贷款利率严格按照风险定价。虽然较上周盛传的提高至50%宽松一些,但二套房贷收紧将成事实,房地产拐点之说再起。

宽松贷款助涨房价

早在2007年9月,央行便发布了《关于加强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管理的通知》,要求二套房贷首付不得低于4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央行同期同档次基准利率的1.1倍。此后央行与银监会多次要求严格执行这项政策,但在实际过程中并没有得到很好的落实。

“现在第二套房首付需要三成或三成以上”,记者昨日以购房者身份询问工商银行客服人员,对方反馈,目前第二套房首付仍可低于40%,不过能否申请到,还需要综合“收入状况、还款能力以及信誉程度等情况”,利率则按基准利率执行。

建设银行客服人员表示,如果客户有足够的风险承受能力,最高可以拿到房价80%的贷款,也就是首付两成即可。

正是在这样相对宽松的贷款条件下,房价在2009年“高歌猛进”,国务院办公室的通知也就是在这一背景下产生的。通知提出,随着房地产市场的回升,近期部分城市出现了房价上涨过快等问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通知要求,金融机构在继续支持居民首次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同时,要严格二套住房购房贷款管理,合理引导住房消费,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

五成首付未落地

值得注意的是,上周,“相关部门已制定调控政策,将二套房及多套房的商业贷款首付比例提高至50%”的消息甚嚣尘上,央行和银监会随后否认了这一消息。

银行业人士分析指出,现在二套房的贷款政策已经很严格,并不需要将首付提高至50%,关键是如何严格执行四成首付的要求。“毕竟,首付提高至50%的打击面过大了一些。”

严格执行四成首付之后会对银行的房货业务量带来什么样的变化?浦发银行广州分行个人银行发展管理部总经理林亦涵对本报表示,今年的业务量不会有大的收紧,目前该行已经严格执行40%首付的规定,未来会呈怎样的变化还要看政策方面会否有新的调控措施出台。

专家观点

各地将集中出台楼市措施

本报讯 (记者张忠安)国务院办公厅日前下发《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要求政府增加保障性住房和普通商品住房有效供给,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并强调二套房贷首付不得低于40%。这已经是在出台营业税不足5年将全额征收、“国四条”以及开发商拿地首付不低于50%后,国务院发出的第四道令箭。

业内专家表示,各地方政府可能近期会集中出台楼市调控措施,特别是部分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此前的几大调控政策多数是国务院定调,然后是各大部委出台相关细则,地方政府能否配合还不好说。而国务院办公厅这次是直接向地方政府下发通知,地方政府将会积极研究出台调控政策。”东莞某房地产副总裁王先生对本报记者表示。

而在“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大命题之下,目前已有部分地方政府率先出手。如上海认定购买第二套(含第二套)以上非改善型住房就是投资投机性购房;南京不仅取消税收优惠政策,还采用购房“实名制”的手段遏制投机性购房。

销售现疲态房价或下行

得益于政府救市政策,房地产开发商在2009年获得大丰收,大部分企业都超额完成全年的销售目标。不过,在房企超额销售的光环下,仍然难掩疲态之势,销售环比逐月下降。

“万科12月份的销售数据表明,房地产投机行为已开始减少。”中原证券分析师吴剑雄表示。去年12月份万科实现销售面积40.5万平方米,销售金额55.0亿元,分别比2008年同期下降38.7%和增长3.0%。而该公司当年11月份实现销售面积52.0万平方米,销售金额52.3亿元,同比增幅为23.6%和46.5%。

另外,保利地产2009年10月份销售面积为53.43万平方米,销售金额45.26亿元,但到11月份,销售面积只有37.53万平方米,环比下滑29.76%,销售金额35.03亿元,环比下降22.6%。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国家打击投资投机措施相继出台,如果开发商在价格上没有让步,销售将会进一步萎缩。吴剑雄认为,今年年初房地产成交量将持续低迷,房价将在晚些时候开始下跌。而经济学家钟伟认为,中国房价将在一季度见顶。 (张忠安)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墨比尔斯:中国房价难跌 拟大幅增持中国股票
2010年楼市10问:房价会跌吗?夹心层如何购房?
房价大涨推动业绩 今年警惕房地产"泡沫化扩张"
紧随中央 各地方政府房价调控政策相继出炉
今年房价或将重现拐点 2010年我们要买房吗?
物业税破冰利稳房价 开征尚需跨越多道“坎”
2009年楼市:房价呈大“V”买房路呈“杯洗具”
调控剑指融资囤地 稳房价预期防止房价过快上涨
图片新闻:
春运37个车站试行火车票实名制 旅客发送量将达25亿人次
兰州石化工厂发生爆炸 裂解碳四罐泄漏所致 水体未污染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