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家赔偿法将牢头狱霸打死人列入 看守虐囚须赔偿 赔偿金将细化 -创业板首批企业周五上市 四招遏首日炒作 参与股民最迟周三开户 -发改委:四万亿不会对民间投资产生挤出效应 -中国拟立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法 前三季度能源生产总量同比增9% -今年来省部级以上落马高官/名单 钓鱼执法当事司机坚持不撤诉 -3救人大学生被追授见义勇为大学生称号 救人者称仍将帮助求援者 -人大常委会审议选举法修正案草案等 不得同时担任两地人大代表 -楼盘成本清单曝房价内幕 救市政策年底终止 未来十年房价已透支 -珠江流域全面进入枯水期 梅州大水库进水告急 近万民众饮水困难 -山西煤矿整合入复产阶段 矿井个数减少过半 煤炭价格连涨创新高
首页>>政策解读
两部委明确汽车项目审批权限 工信部负责备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司长张相木透露,正在讨论修改中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将明确工信部和国家发改委在汽车项目审批方面的权限。汽车项目投资的“审核”由发改委负责;有关的“备案”则由工信部负责。他又表示,工信部已将新能源汽车纳入新兴支柱产业培育的重点领域,正研究制定《节能和新能源汽车行动计划》。

张相木昨日表示,修改后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对于汽车投资项目,将实行核准制和备案制。新的投资项目无论金额大小,凡是涉及国家资本的投入,就实行审核制,仍归发改委负责。其它实行备案制的项目,需要报工信部备案。工信部在去年八月成立后,开始承接部分由发改委负责的汽车行业管理职能,但汽车行业项目审批权一直在发改委。目前,中国汽车业的主管部门包括发改委、工信部和商务部等。

工信部今年二月发布公告,就落实和完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惟新政迟迟未能出台,有汽车公司长期研究政府政策的内部人士归咎,是汽车项目管辖权归谁的分歧。

此外,工信部已将新能源汽车纳入新兴支柱产业培育的重点领域,研究制定《节能和新能源汽车行动计划》。张相木昨日指出,今年前三季在乘用车的增长中,占七成为1.6升以下的乘用车,他在回应今年前三季度汽车产销大幅增加的提问时认为,相对中国的人口,现时的量对中国来讲确实不算多。对于今年推出的一些汽车优惠政策明年能否持续,他表示目前还未到讨论时候。

来源: 大公网

相关文章:
工信部:汽车购置税减半政策是否延续尚未确定
规模宏大 09中国沈阳汽车展销会盛大开幕
专家呼吁钢铁和汽车业结盟加强产业链合作
中国汽车年产破千万辆 成第三个千万辆级汽车大国
检测表明:多数汽车节油产品并不省油
对新车销售推进不明显 汽车以旧换新补贴酝酿调整
发改委预计:汽车价格后期将呈稳中略降走势
图片新闻:
中国首次测量南极光谱 有望率先绘出精确景观图
全国31省(市)长节能减排考核结果:北京居首新疆排末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