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扩内需促增长第三轮检查启动 针对性加强 -王毅就推进两岸经济关系提出三点意见 大力推动新型产业合作 -吴敬琏解读经济热点:通胀不会那么快到来 长三角招工难提前来 -家电下乡或取消最高限价 新一轮下乡招标将启动 餐饮品牌前10  -中国ARJ21飞机订单已达240架 有望明年首飞 民航现机票降价潮 -晋煤矿重组方案审毕 股份制占半边天 3000亿补偿金难入股市楼市 -商务部称中国出口品需提价 张小济:预计明年出口增幅10% -创业板首批28家公司30日上市 关注三大悬疑 投资详解 理财四步 -中国北方多冷空气活动降温10℃ 东南海区9级大风 卢碧强度减弱 -公务员考试135万人通过资格审查 最热职位4080:1 海关仍是热门
首页>>宏观经济
机构料四季度增速10.6% 信贷"紧箍咒"考验银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受到三季度经济增速8.9%消息的鼓舞,经济学家们对于四季度中国经济投上“看多票”。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汇丰银行等21家研究机构上周六共同发布的“朗润预测”显示,我国今年第四季度GDP(国内生产总值)较去年同期可能实现10.6%的增长,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0.5%,今年首次转正。

据悉,参加此次“朗润预测”的包括北京大学、社科院数量所、中金公司、瑞银证券、国家信息中心、野村证券、摩根士丹利、汇丰银行等21家顶级中外宏观经济研究机构,包括宋国青、汪涛等多位著名经济学家均参与预测。

“朗润预测”今年7月份曾预计今年第三季度我国GDP增长8.9%,这与国家统计局上周刚刚公布的第三季度数据完全相同。中国经济前三季度的表现也给经济学家增强了信心。

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卢锋在概括经济学家们对于当前经济的看法时表示:“内需高速增长,外贸持续复苏,物价转正可期。”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明年中国经济不会出现“二次探底”,有望步入新一轮较快增长,但物价快速上涨、资产价格大幅上扬、热钱大规模回流将给货币政策带来收紧的压力。

“中国经济潜在生产能力还远远没有释放出来,三季度还是在‘大马拉小车’。”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宋国青表示,“四季度同比增长会达10%以上,主要原因是上半年放贷较多,投资、消费的增长较快。”

对于未来信贷前景,宋国青比较乐观:“四季度比三季度的信贷要强些,每月平均4000多亿。年末商业银行会受制于10万亿‘紧箍咒’的影响,明年元旦后银行会松口气。”(记者邢飞)

来源: 北京晨报

相关文章:
贷款管理新规10月23日起实施 银监会强调信贷节奏
积极信贷数据透三大经济信号 信贷继续流向实体
专家分析:九月信贷新增5167亿超预期 增速合理
四大行9月贷款创年内单月新低 信贷控制声音再起
巴曙松:中国经济不会二次探底 信贷很难大幅压缩
9月货币信贷数据给市场大惊喜 新增贷款远高预期
业界预计9月新增信贷超6000亿 预期分歧大 微减猛增说法不一
9月信贷预期分歧大 微减猛增说法不一
图片新闻:
<财富>全球年轻富翁榜:马化腾彭小峰等三华人上榜/榜单
中国老年人口总数接近1.6亿 占到总人口12%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