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第二批创业板公司敲定发行价 13日集体申购 本周19新股打新攻略 -10月近2万亿元限售股解禁 中石化12日解禁570亿股 成第一流通股 -普京访华 两国企业将签55亿美元协议 王岐山出席中俄能源会谈 -中国114城市公共文明指数明显上升/排名 -国资委公布央企九行业"成绩单" 金融危机等因素致利润普遍下挫 -商务部:反对美对中国无缝管两反调查 尚未收到腾中收购悍马申请 -外管局:境外投资额度上限提高至10亿美元 通知全文 答问 -文化蓝皮书:全国财政文化经费888亿 尚未"善治" 新媒体成主流 -中国第26次南极科考队启程 首次引进重型直升机 "雪鹰"号入列 -武汉大学副校长副书记涉嫌受贿被捕 席梦思宣布将申请破产保护
首页>>区域发展
北京CBD东扩方案有望年内选定 有七套备选方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0年,北京市正式对外宣布全面加快商务中心区建设。如今,这里已经成为对全市经济贡献最大的地区之一。

本报讯今日,第十届北京CBD国际商务节将在新落成的朝阳规划艺术馆开幕,届时,全球7个顶尖设计机构推出的CBD东扩方案将悉数亮相。

2000年8月,首届北京朝阳国际商务节开幕。此后,北京CBD国际商务节每年一届。今年,根据组委会的安排,今起至18日,商务节将举行一系列高层论坛和商务活动。主要的高端论坛将有5场,另外还有其他论坛和峰会多个。

今年年初,CBD启动3平方公里的东扩区建设,并拟建成全球首个低碳商务区。此前,朝阳区政府委托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7家世界知名设计单位,设计CBD东扩方案。此次商务节期间,通过全球招标的7家机构推出的规划方案将一一亮相,参观的市民和专业人士也可以在现场给各个方案打分。此外还将举行征集方案评审会。

经过公示后,CBD东扩方案将邀请专家进行论证,通过考虑人口密度、交通需求等各项综合因素,有望在年底确定最终方案。

- 追问

20年前,摩天大楼,车流不息,是中国人对富强的定义。

如今,在中国第一个商务中心区北京CBD,曾经的憧憬早已变成现实。从推出“CBD”概念,到成为对地方经济贡献最大的地区之一,北京CBD只用了十年。

1 CBD为何落户朝阳?

CBD选址避开古都风貌

在央视新楼的衬托下,光华路12号院内几栋楼房显得矮小多了。这是国贸桥“金十字”区域仅存的一片居民区。最初,这里只盖了3栋楼,楼前是荒草野地,前面是清华美院,央视新址原来是北京汽车制造厂。

上世纪90年代,巨变悄然来临。不少外企围绕使馆区设立,形成了一个外企集中的区域。而此时,北京决心建设商务中心区。

资料显示,当年CBD的选址不仅包括现址,前门外、王府井都进入视线。90年代初,专家们曾就北京CBD放在何处做过多方案的比较。旧城内受古都风貌保护、建设用地的交通条件的影响较大,难以成为北京最大的商务中心区。

基本没有古都风貌限制的朝阳区获得第一个优势,而丰富的涉外资源,首都国际机场和朝阳口岸为朝阳再次加分。1993年经国务院批复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明确提出,在朝阳门至建国门、东二环至东三环一带规划建设北京商务中心区。

1998年,市规划院将北京商务中心区规划范围调整为:东起西大望路,西至东大桥路,北起朝阳路,南至通惠河,规划面积3.99平方公里。以东三环为南北轴线,以建国门外大街为东西轴线,构成金十字。

来源: 新京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京CBD东扩于年底开工 提供10万岗位 四川投近十亿冬修都江堰
北京CBD东扩于年底开工 可提供10万个岗位
北京CBD向世界征集东扩区规划方案 闵浦大桥创三项国际纪录
北京CBD面向世界征集东扩区规划方案
武汉CBD上马10大项目 5年内将建成华中第一高楼
北京批准CBD东扩3平方公里 10年内投资70亿
贵阳郊区CBD方案引争议 中国成外国建筑师实验场?
北京CBD东扩今年启动 投资金额预计150亿
图片新闻:
卫生部将试点医疗服务新流程 急诊先治后结算
中国人家庭财富中住房占50% 成功投资成最大的包袱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