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拟于十年后拥有在轨运行载人空间站 -<新疆的发展与进步>白皮书 全文 "东突"严重威胁新疆发展稳定 -山西煤老板转型 3000亿资金苦寻出路 温州:外贸订单雪片般飞来 -个人信用不良记录取消无时限 污点可能保存终身 银行业风险抬头 -国资委专家称央企老总年薪最高80多万 2008年央企利润下降三成 -刘翔奥运退赛后首度参赛以13秒15获亚军 飞人复出到底利好谁? -强降雨致重庆3人死亡 黔江发电雷管被冲 云桂琼等地有较强降水 -中宣部表彰第2批全国道德模范(名单) 15企业被指缺乏社会责任心 -药监局:严密监测甲流疫苗不良反应 国庆游行人员免费接种疫苗  -胡锦涛启程出席联合国系列峰会与G20峰会 看点 中国声音受重视
首页>>企业动态
中国石化否认谋取垄断利润 总裁王天普回应指责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亚洲最大的炼油企业中国石化近年来多次陷入舆论漩涡,并背上“垄断”的骂名。在昨天的一次网上访谈时,中国石化副董事长、总裁王天普明确否认这一指责,称公司盈利基本用于国家能源和企业自身发展。

“中国石化不存在‘高额垄断利润’问题。”王天普说,首先从理论上谈垄断,公司就不存在垄断。

据他介绍,我国成品油价格仍属国家宏观调控范畴,在国际高油价情况下,政府出于稳定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考虑,对成品油价格从紧调控。在过去相当长时间内,国内外油价倒挂,地方炼厂停产、减产,拥有成品油进口权的经营者停止经营。

“但中国石化为满足国内市场需求,在国际市场价格远高于国内的情况下,先后组织大量进口,为此承担了巨额的价差损失。如果说这也是垄断,试问有谁愿意这样赔着钱去垄断?”王天普说。

他同时认为,近年来国家实施一系列战略性重组和对外开放政策,国内石油石化行业已基本形成了一个竞争的格局。特别是我国早已放开成品油批发业务,国内石油市场竞争格局已出现新的重大变化。同时,作为一家境内外上市公司,中国石化的股权已实现多元化,公司治理结构逐步完善。虽然利润绝对额较大,但相对于庞大的资产和经营规模,盈利水平并不高。国际同类大公司平均资产利润率和平均销售利润率都远远高于中国石化的水平。这些都证明中国石化并不存在“高额垄断利润”的问题。

据他透露,中国石化近年来的效益有相当一部分作为税收上缴给了国家,另一部分被用作红利分给了投资者,剩余资金全部用于企业的发展建设。

他最后就投资者关心的上海石化股改问题表示,此前的股改方案充分体现了大股东保护中小股东权益、希望完成股改的诚意,很遗憾没有通过。对于何时再次推出股改,目前没有时间表。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原中国石化总经理陈同海受贿近2亿一审被判死缓
中国石化正计划收购西班牙油气巨头20%股权
中国石化今年最大海外收购获得国务院批准
中国石化获123亿财政补贴 仍难抵挡油价高成本
中国石化西气东输工程首站投产倒计时
中国石化拟与沙特公司合资17亿美元建设生产线
中国石化业一年聚财5300亿 油价倒挂成最大问题
中国石化获123亿元财政补贴 政策性亏损难补齐
图片新闻:
中国三峡水电站入选世界十大可再生能源工程
川南发现新石器时代遗址 历史上溯2000年(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