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持有美国债近7500亿美元 2月增持居首 美:中国未操纵汇率 -财政部代发七省地方债 国税总局:重组式股改对价无需缴纳所得税 -一季度GDP同比增6.1% CPI同比降0.6% -"雪龙号"科考船舰载直升机失事获赔200万元 直升机坠江详情披露 -商务部:中国可能组织企业赴法投资 广交会首日成交7000万美元 -中国女子赴俄途中猝死 同行53人被隔离 仿瓷餐具企业违法生产 -报告称农民生活消费水平至少落后城镇10年 研究相关政策促消费 -国企赚钱仅上交国家10%红利 人社部称尚未出台国企高管限薪令 -电子信息产业振兴规划出台(全文) 对GDP增长贡献率不低于0.7% -东航08年亏140亿 创中国航空史最大亏损 三大航合计亏损超250亿
首页>>文化发展
单霁翔:袁隆平杂交水稻试验田应入"文保"之列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许多人的想象中,文物自然应该是“古远的”、“有年头的”。然而,15日受聘新一届省政府咨询顾问委员会委员、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建言,应尽快将袁隆平杂交水稻试验田、博鳌亚洲论坛成立大会会址等列入文物保护之列。

在单霁翔看来,文化遗产保护的时间尺度,已经从重视“古代文物”、“近代史迹”的保护,向同时重视“20世纪遗产”、“当代遗产”的保护方向发展。当前,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使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都在发生急剧变化,原有的生产生活方式及其实物遗存消失速度大大加快。

“你到全国走一走,还能看到多少块‘人民公社’的牌子,现在发现一块就是国宝!”单霁翔感慨地说,虽然20世纪遗产与我们相距时间不长,但是具有特殊的时代价值,成为文化记忆的重要组成部分。

单霁翔认为,海南建省时间不长,但已经经历了20年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这是海南可持续发展的宝贵财富。20年巨变所遗留下来的丰富遗产,为世纪之交的人类发展提供了新鲜的,而且极具价值的海南模式、海南经验,更重要的是,保护与传承这些20世纪遗产、当代遗产,是当代人的历史责任,惟有这样才能使海南发展的历史链条完整延续,传至后代。

单霁翔建议:从现在开始,就将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20年来的纪念性建筑、博鳌论坛始创的纪念性建筑、袁隆平院士团队为人类做出重大贡献的杂交水稻试验设施等,列入保护之列,创造条件,融入“国际旅游岛”和“生态省”建设的重要内容。

(记者陈成智、周元、谭丽琳)

来源: 海南日报

相关文章:
袁隆平:保住18亿亩耕地有难度 张五常:迪士尼乐园不该建在浦东
袁隆平:保住18亿亩耕地有难度 调查粮库要暗访
科协评"10位传播科技优秀人物" 袁隆平居首(简介)
袁隆平谈收徒标准 要求爱看书会电脑敢下田
袁隆平大学成绩曝光 农学课程成绩并不突出(图)
袁隆平亲历:科研经费从2万元增到1000万元
袁隆平回应财富传闻 坦言月薪6000元私车仅一辆
袁隆平:中国不会出现粮食危机 粮价不会暴涨
文物局局长单霁翔:要全面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工作
委员巩汉林:建立国家流失海外文物保护基金
文物保护专家:回购文物是接受掠夺者第二次掠夺
图片新闻:
中国海军将研制大型战斗舰艇等新武器 岸防全面导弹化(图)
中国成功发射第2颗北斗导航卫星 预计2020年覆盖全球[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