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深交所:不会对新股买入数量设限 "停审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属谣传 -莫拉克致大陆1103万人受灾8人亡 台62死57失踪 救灾直升机坠毁 -公安部:醉驾者纳入银行不良记录 杭州保时捷肇事案主犯被起诉 -12个省份画出医改路线图 部分省市疑因补碘过量致甲状腺病剧增 -62个集装箱落三峡水域 有危险化学品 厦门一在建厂房坍塌10人伤 -央行公开市场微调料将暂告段落 左小蕾:三个关键词细察政策思路 -证监会释放积极政策信号 急批四基金救市 专家驳印花税上调传闻 -统计局:不排除少数地区高估GDP数据的可能 7月份经济数据解读 -涉嫌侵犯商业秘密 力拓胡士泰等被批捕 -谷歌争议领土标识上向印服软 麻生暗示8.15前后不参拜靖国神社
首页>>贸易发展
中国外贸相对降幅小 7月出口值重回1000亿美元高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商务部副部长傅自应介绍基本情况 中国网 胡迪摄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8月12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商务部副部长傅自应介绍当前我国面临的外需形势及进一步稳定外需的政策措施等方面的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直播。

发布会上,在回答央视记者提问时,商务部副部长傅自应说,这一场百年不遇的金融危机,对中国对外贸易的影响是很大的。今年1-7月份,对外贸易下降的幅度达到22%以上。我们要准确把握当前的贸易形势,对今后一个时期对外贸易形势作出正确判断。

傅自应说,首先,要对当前对外贸易运行中的积极因素、积极变化有一个准确客观的判断。现在中国对外贸易下降不是一个孤立的事件,全球的贸易都在下降。相对来说,中国对外贸易下降的幅度还小一些,受到的损害少一些。面对严峻的形势,党中央、国务院从去年开始采取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来稳外需、保市场、保份额。稳外需就是要保规模。新闻界的朋友都应该注意到了,昨天海关公布了最新的统计数据,一个很重要的信号就是我们7月份当月出口又重新站到了1000亿美元的高位,进出口总额站到了2000亿美元的高位。

傅自应说,目前来看,今年在这么困难的环境下,我国的对外贸易总额还是有希望保持在两万亿美元左右。这对于我们充分利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傅自应说,在保市场、保份额方面,从最近美国、欧盟和日本公布的对外贸易的数据来看,前5个月这些国家从中国进口的货物占它们总进口的比重同比都上升了3个百分点以上,其中美国上升了4.1个百分点,所以保市场、保份额的目标比预期完成得要好。

傅自应说,另外,我认为这大半年来,我们集中了许多的政策资源来保增长,特别是促进就业带动力大的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出口。比如在出口退税、贸易融资、加工贸易等政策上,都优先考虑就业带动力大的一些产业。从中国海关最新公布的数据来看,我们的服装、家具、箱包、鞋类这些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出口降幅大幅度收窄,降幅都低于10%,远低于整体降幅的水平。(范筱)

来源: 中国网

相关文章:
海关总署:7月份外贸进出口总值同比下降19.4%
全球经济复苏号角已吹响? 或加速中国外贸回暖
发改委专家:七大因素影响下半年我国外贸形势
半年60起"贸易救济调查" 外贸遇空前"摩擦压力"
09年1-5月西部外贸进出口同比降23.1% 降幅加大
09年1月外贸形势分析:进出口总额1418亿美元
09年4月外贸形势分析:进出口总额1707.3亿美元
09年1-2月外贸形势分析:进出口总额2667.7亿美元
图片新闻:
760亿汶川地震捐赠去向调查:可能80%捐资进入政府账户
台风"莫拉克"造成内地883万人受灾 因灾死亡6人(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