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我国首批甲型流感疫苗开始临床试验 疫苗公司需近4千受试志愿者 -墨尔本电影节邀热比娅 中国导演退出抗议 东突组织境外煽动暴力 -中俄军演四大目的 六大看点 体现反恐 装备亮点"苏霍伊三剑客" -首轮中美战略经济对话议程公布 合作应对危机 确保在美投资安全 -中国首台太空望远镜或推至2012年发射 2035年北方可看日全食 -中国将超德国成全球最大出口国 美质疑中国经济数据 统计局反驳 -美证交会或调查力拓 中国铁矿石谈判孤军奋战 强硬背后:6连败 -新一轮圈地运动:8000亿信贷资金涌进楼市 房价收入比远脱离国情 -湖南叫停高校教职工子女录取照顾 大学生海投简历浪费逾20亿 -北京CBD向世界征集东扩区规划方案 闵浦大桥创三项国际纪录
首页>>贸易发展
我代表团抵俄交涉"大市场"事宜 40名华商获准拉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俄罗斯关闭莫斯科切尔基佐夫斯基大市场

本报北京7月22日电综合本报驻俄罗斯记者张光政、本报记者龚雯报道: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率领中国代表团今天抵达莫斯科,将就俄罗斯关闭切尔基佐夫斯基大市场事宜展开交涉。

代表团由中国商务部、外交部、海关总署等国家部委官员,以及在俄华商省份较为集中的浙江、黑龙江、福建、河北四省商务主管部门负责人组成。

代表团将与俄罗斯政府有关部门、司法机关及莫斯科市政府进行磋商,积极推动俄方妥善解决莫斯科关闭大市场事件,以维护华商合法权益,并以此为契机,大力整顿和规范中俄贸易秩序。

另外,代表团还将联系在莫斯科华人商会和有关社会团体,并看望受到事件影响的华商。

40名华商获准拉货

俄罗斯关闭莫斯科切尔基佐夫斯基大市场(见上图,人民图片)以来,包括数万名华商在内的外国商人处于焦急的等待和观望之中。

俄罗斯中国总商会会长蔡桂茹女士22日向本报记者透露,中国商务部、中国驻俄使馆经商参处、海关处、领事部同俄方的交涉已经初见效果。

蔡桂茹说,她22日去市场时,看到40名中国商人获准到该市场的“太阳区”15区把自己的货拉出来,中国商人进门时不用再交钱。她说:“俄方准许中国商人到大市场拉走属于自己的财产,这说明同前几天相比情况有所好转。”

但她同时指出,这种准许拉货的情况是局部的。市场的“阿斯泰区”的管理公司不准许中国商人拉货,因为市场管理公司希望保住这些客户,试图找到另外的销售场所,让中国商人继续销售这些货物。

研讨贸易现实问题

21日,俄罗斯联邦海关署中央海关局和俄罗斯中国总商会在莫斯科联合主办“中俄两国双边贸易现实问题”研讨会。俄方出席会议的包括俄海关署海关合作局局长、海关署中央海关局局长和20多位俄海关专家。中国大使馆经商参处、海关处、领事部和华商代表出席会议。出席会议的中国驻俄使馆海关处参赞张建说,俄海关署海关合作局局长科诺瓦连科表示,他在这次研讨会上搜集了华商的意见,将向上汇报。如果中方还有什么要求,今后还可以继续向他反映情况。张建说,这说明俄方对发展两国经贸关系很重视,希望通过双方共同努力,打击“灰色清关”,使两国民间贸易走上正规化的道路。

链接

“清关”是指进口货物、出口货物和转运货物进入一国海关关境或国境必须向海关申报,办理海关规定的各项手续,履行各项法规规定的义务。只有这样货物才能放行,货主或申报人才能提货。

“灰色清关”是指出口商为了避开复杂的通关手续,将各项与通关有关的事宜交由专门的“清关公司”处理的一种通关方式。这些公司帮助进口商品以低于法定水平的关税进入某国市场,主要方式为“包机包税”和“包车包税”。“清关公司”负责履行通关手续、收取税款,但一般不向出口商提供报关单据。

上世纪90年代初,大批华商在中俄间做起民间贸易。然而俄海关清关手续繁琐,为鼓励进口、简化海关手续,俄罗斯海关委员会允许“清关公司”为货主代办进口业务。

这些公司与海关官员联手,将整架飞机的货物以包裹托运的关税形式清关。后来,这种清关方式被推广到海运、铁运和汽运,统称为“灰色清关”。

与“灰色清关”相反,正常走关、报关单、上税的行为,叫做“白色清关”。

来源: 人民日报

图片新闻:
汽车以旧换新流程公布 补贴三千至六千元 北京细则制定中
500年一遇日全食 中国各地陆续上演日食奇观(图集)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