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世行预测2010年印度经济增速将首次超过中国 唱空全球股市大跌 -一线城市房企圈地热潮又现 地价水平明显回升 深圳重现一成首付 -中国将着力研发豪华游轮 海岛开发存问题 "私人海岛"将套紧箍咒 -辽宁本溪发现亚洲最大铁矿 储量超30亿吨 -严控城乡建设用地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 土地违法严重将问责 实录 -7月1日起中国将调整部分产品出口关税 调整表 解读 受益股一览 -中国拟规定被拘留者如被判无罪可获国家赔偿 特定情形下不担责 -温家宝:5年完成集体林地承包改革 林木良种补贴等望出台/受益股 -广东今年高考零分作文700篇 重庆31高考生违规变更民族身份被查 -中国航空业发展提速 多城市争建航空城 探月地学获高分辨数据
首页>>能源
中石化现最炼油亏损:去年实际亏损1144亿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去年国际油价持续“高烧”的背景下,作为中国最大炼油企业的中石化集团承担了巨大的社会责任。该集团昨天在官方网站公布的《2008年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下称《责任报告》)透露,中石化集团去年炼油板块的实际亏损高达1144亿元。

《责任报告》显示,2008年前三季度,国际油价持续走高,与国内成品油价格严重倒挂,造成国内成品油市场供应紧张。在国家为保证人民生活质量、控制成品油价格以避免物价关联上涨的情况下,中石化集团尽管面临多炼多亏、多卖多亏的局面,但仍满负荷生产成品油,甚至调减盈利的乙烯原料油以多产成品油,同时背负着较大的价差组织成品油进口,保证国内市场的稳定供应。

在高油价下,国内油品价格的调整始终滞后于原油价格的上涨。而在供应紧张的危机时刻,亏损的地方炼厂纷纷停产。在此期间,中石化认真履行央企职责,仍保持炼油装置高负荷运行,为满足国民经济的稳定发展,不计代价保证成品油生产。

数据显示,中石化在2008年油价高企的巨大压力下,原油加工量达到1.73亿吨、开工负荷达到87%,均创历史最高水平。

在这种情况下,中石化以自身的损失,降低了国际高油价对国内经济的冲击。但“史无前例的高油价使中石化炼油相关成本大幅增加,2008年炼油板块实际亏损1144亿元。”中石化在《责任报告》中说。

这一数据较此前中石化集团上市子公司中国石化发布的年报数据多了120余亿元。中国石化在2008年年报中称,去年公司出现了历史上最大规模的炼油亏损,亏损额达到1020亿元,是2007年炼油亏损额的7.5倍。2007年,中石化炼油亏损仅136亿。 (上海证券报)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北京外资油站加入价格战 中石油中石化尚无优惠
中石油中石化两大石油集团欲取消零售油价优惠
中石化:油价调整不到位 专家:月底或再调 京民营加油站跟风涨价
原油价格突破60美元 中石化渴盼尽快上调油价
中石化董事长:国内油价5月28日前或将上调
中石化称炼油业务因政府定油价而面临亏损 今年业绩会好于去年
中石化:油价调整不到位 专家称6月底或再上调
图片新闻:
中国首个火星探测器荷载不超30斤 将揭火星有水之谜
热带风暴"莲花"登陆福建晋江 闽浙粤局部有暴雨(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