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部分省弃建经适房 全国住房体系面临调整 11月70大中城市房价降0.5% -商业银行并购贷款风险管理指引发布 规范并购贷款业务/全文/答问 -外交部:何时再派海监船巡航钓鱼岛由中方决定 就中法关系等答问 -社保基金投资股票所得不征税 银行向中小企业放贷拟免征营业税  -发改委析中央4万亿与地方10多万亿投资差异 -西藏人大:藏族及其他少数民族官员占94% 绝不答应西藏"独立" -上海将建海底"直播室" 可提前7秒预报地震 京沪高铁投资破500亿 -全国用电量10年首现负增长 明年煤价继续市场定价仍有上涨空间 -法外交部:希望与中国保持对话与战略伙伴关系 陈水扁邀达赖访台 -中央智囊机构提出明年新增900万就业目标 人保部四大措施保就业
首页>>国际经济
日本经济明显陷入衰退 新经济刺激方案有望出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日本内阁府9日公布的第三季度经济增长率修正数据表明,第三季度GDP比第二季度实际下降了0.5%,按年率换算则下降了1.8%。至此,日本GDP已连续两个季度出现负增长,经济已经陷入衰退局面,政府此前公布的2008年度实际增长1.3%的目标将难以实现。

另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政府正在考虑一项新的经济刺激方案,其中包括未来三年支出15-20万亿日元(1620-2160亿美元)。

经济数据表现不佳

数据显示,由于出口骤减,汽车和电子机器厂家等对投资持谨慎态度,加上企业库存也低于预期,因此与上一季度相比,三季度日本的民间设备投资下降2%;企业库存对GDP的贡献度则为负0.2%。

另一方面,三季度的住宅投资增长3.9%,比先前预估值减少0.1%,个人消费则比上季度增加0.3%。

此外,日本第三季度名义GDP比二季度下降0.7%,按年率换算为下降2.7%,分别比预估值下调0.2和0.6个百分点。

在全球经济出现衰退的影响下,日本的内外需求均连续两个季度下滑,内需对GDP的贡献度从预估的0.1%下调为负0.3%,外需的贡献度为负0.2%。

积极推动金融机构放贷

据日本《读卖新闻》周二报道,日本政府正在考虑一项新的经济刺激方案,其中包括未来三年支出15-20万亿日元(1620-2160亿美元)。报道指出,规划中的新增支出将通过本会计年度的一项追加预算案,并动用下个年度的部分预算支出。报道称,新方案将把一些高速公路建设案提前执行,并推广节能科技,同时优先把资金注入提振内需及协助个人的中长期政策。

考虑到时至年关企业的资金需求进一步加大,为促进金融机构扩大对企业的贷款,缓解企业因银行惜贷面临的资金紧张问题,日本中央银行上周举行了临时金融政策会议。会议决定,在明年4月底之前,对金融机构实行一项总额约为3万亿日元的特别融资计划。

特别融资计划实施期间,央行将接受信用级别比较低的企业债券作为融资抵押,融资利率将与目前央行的指导利率保持一致,期限为3个月。

日本媒体称,日本央行近来连出重手,积极推动金融机构对企业放贷,意在阻止已经陷入衰退的日本经济进一步恶化。(记者 黄继汇)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德国财长反对德为欧盟经济刺激计划进一步出资
西班牙将批准新110亿欧元经济刺激计划
法国经济刺激计划将达190亿欧元 约占GDP1%
英国减税刺激经济 公布200亿英镑经济刺激计划
欧盟国家对1300亿欧元经济刺激计划意见不一
中央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引发各地政府全力冲刺
欧盟委员会酝酿推出1300亿欧元经济刺激方案
欧洲央行长:中国经济刺激方案难被其他国家效仿
中央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引发各地政府全力冲刺
图片新闻:
嫦娥三号2012年前后发射 包括着陆器和月球车
外交部:中国海监船进入钓鱼岛海域活动“无可非议”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