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314"事件放火罪案宣判 2人死刑2人死缓 广州40多人袭击游乐场 -中国3成富人聚集京沪穗深 富裕家庭160万 贫困线远低于国际标准 -一季度全国企业景气指数105.6 工信部七措施推工业平稳较快发展 -北京幼儿园一周20例手足口病暂关两周 6月达高峰 河南近两万例 -医改对民办公办高校大学生一视同仁 温州推出"学士后"解决就业 -我护航编队两艘导弹驱逐舰阻海盗袭击 索马里海盗装备防空导弹 -中俄输油管线数周入华 俄公司希望获贷款 我成俄第一大贸易伙伴 -保监会公布保险监管及从业人员行为准则 8大保险公司被要求自查 -上海广州等五城市试点人民币跨境结算 降低外贸企业成本 路径图 -中国经济现回暖 新一轮经济刺激蓄势待发
首页>>贸易发展
法国前总理:中国商务部考虑向法派遣采购团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危机创造经贸合作契机

中法经济研讨会已经召开了14届,本次研讨会的主题则为“挑战与机遇——开启中法新合作”。当前的经济危机正在改变世界的经济力量,用拉法兰的话说,我们现在正经历从单极世界到现代化多极世界的过渡。

蔡方柏就将当前的经济危机视为发展中法新关系的契机。他甚至将这种新关系称为“新型合作伙伴关系”,相互了解、增进信心是打造这种新型伙伴关系的基础。

在具体操作层面,蔡着重探讨了双边经贸合作发展的方向。

中国正在大力倡导产业调整、科技创新和节能减排。蔡方柏说,这些都是法国的优势所在,法国企业“应该抓住大好时机……扩大对华高科技出口,或者(和中国企业)进行联合开发”。

中小企业合作是目前中法双边经贸合作的短板。大力推动这一合作,以及共同抵制贸易保护主义也是蔡方柏为建立“新型合作伙伴关系”提出的建议。

通过推动双边经贸合作来推动双边关系的全面发展,并不是蔡方柏一个人的看法。

8日下午,拉法兰以及法国企业家代表团与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进行了会面。赵国华透露说,会面的重点话题是投资,特别是战略投资与合作。

同时,据拉法兰表示,陈德铭表示,正在考虑对法国派遣采购团。针对之前中国采购团的“环法之旅”,拉法兰颇为幽默地说:“采购团可能将来要去法国,而且只去法国”。

不过,目前采购团的采购规模尚不清楚,这主要取决于中方的需求以及法国所能提供的产品和服务。

中法企业合作模式创新

拉法兰透露,中法新一轮经济合作将讨论3个主要话题,依次为平衡双边贸易,从技术、法律、金融方面巩固中法合同关系,以及探讨中法全新的合作关系。中国企业前往法国投资,中法金融机构加强合作则是他举的两个例子。

具体到中法企业间新的合作模式,中法与会者也提出了不少自己的看法。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至立也参加了8日的中法经济研讨会开幕式。她在发言中特别提出:“要创新中外企业合作的新模式”。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副部长隆国强随后详细阐述道,中法经济合作需要4大改变:从产业间分工改变为产业内分工、从技术间贸易转为技术间合作、从相互之间互为市场的贸易合作发展改变为中法合作开拓第三方市场,从贸易伙伴深化为投资伙伴。

其实,中国升级自身与工业化国家经济合作关系的诉求早已显现。在与欧洲的合作中,中国商务部不仅派出了采购团,而且还派遣了投资促进团,寻求合作机会。

陈德铭曾经在3月初采购团前往伦敦时就动员中国所有企业家和企业不仅要吸引合作伙伴到中国去发展,还要与合作伙伴一起共同谋求在第三国的发展。

这种观点在8日的研讨会上被多次提及。法中委员会副主席钱法仁非常赞同中法企业合作共同去第三方市场谋求发展,“比如可以到非洲、南美、俄罗斯等地发展”,他举例道。

钱法仁还表示,法国企业对高科技转让的顾虑“已经过去”,现在要考虑的是如何与中国企业共同开发技术。

赵国华在新闻发布会上也将中法企业在面临危机时的合作总结为3点:环保合作、创新以及合作创新。

环保合作被在会上多次提起,这是中国有巨大需求,法国有技术优势的领域,因此或许环保领域将成为双方合作空间最为广泛的行业之一。

在此次来华访问的10余家法国企业中,有许多提供环境解决方案以及相关业务的企业,其中包括法国燃气-苏伊士集团(GDF SUEZ)、威力雅环境、道达尔等等。

4月7日,法国代表团与中国副总理李克强进行了会面,据拉法兰和赵国华表述,可持续发展以及相关合作是会面的讨论话题。

在商业行为之外,战略性的合作或许是构筑中法关系更加稳固的根基。反对单极世界,提倡多极力量发展一直是中法两国的共同诉求。

在胡锦涛与萨科齐4月1日会面的当天,拉法兰就在其博客上陈述了双方领导人会面的重要原因:推进中法在全球的战略合作关系;共同给美国施加压力,使其承担它对金融、经济危机的责任;共同考虑重建世界财政体系的问题。

4月8日,拉法兰再次表示,走出单边主义是中法的一贯目标。记者 袁雪

来源: 四川在线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中法关系"戏剧性"转寰 大国加强战略合作成必然
法国企业尚未表态购买圆明园鼠首兔首归还中国
法国总统萨科齐:法德尚不满意G20声明草案
中法发表新闻公报 决定适时举行高层接触
国际媒体关注中法新闻公报 称两国修复紧张关系
法媒:中法发表新闻公报意味两国关系僵局破解
专家解读《中法新闻公报》:中法关系重回正轨
中法发表新闻公报 法方称拒绝支持"西藏独立"/全文
图片新闻:
温家宝:到2020年粮食产能增千亿斤 耕地保持十八亿亩
中国重型燃气轮机获突破 可作为航母动力(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