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000亿地方债各省额度确定 利息按年支付 -前两个月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较快 中国延长下岗再就业税收优惠 -中国持有美国国债超7000亿美元 奥巴马公布150亿小企业援助计划 -3月来"大小非"减持3.39% 环比明显下降 证监会同意钢材期货上市 -证券经纪人管理新规四月十三日实施 只能接受一家券商委托 全文 -铁道部392亿购新型动车组 时速世界之最 卧铺打折票被指限制多 -山东移动违规 工信部责令彻查垃圾短信 中国移动31个省紧急部署 -09年扶贫标准上调至人均纯收入1196元 北京今春沙尘暴可能性小 -军队代表任期制实施办法颁布 全文 新一轮军队院校调整改革在即 -菲律宾要拉美国介入南海 称愿为南沙战至最后一兵一卒 中方表态
首页>>能源
发改委论证6套天然气价改方案 确定将涨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延伸阅读】

发改委叫停地方优惠电价 引导直购电试点改革

“作为市场化改革试点内容,我们将重新上报发改委、电监会批准。”

3月17日,内蒙古某经济主管部门人士谈起国家发改委刚刚出台的叫停优惠电价通知时说。

内蒙古自治区曾经根据国家相关电力改革意见,完成了内蒙古电网电力多边交易市场方案的工作,提出在多边交易市场启动初期,政府授权合同交易电量占内蒙古自治区经委发电量预期调控目标的85%、总电量的15%为市场竞争交易电量。

根据这项方案,内蒙古工业用电价格得到部分下调。比如去年11月份下旬开始,铁合金、多晶硅、黑色金属冶炼、有色冶金及深加工企业等每度电下浮4分-8分不等。

与此同时,受经济增长放缓、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等因素影响,宁夏、云南、甘肃等多个省区也纷纷推出不同程度的工业用电价格优惠措施,而一些高耗能行业也搭上了“顺风车”。

为此,国家发改委、国家电监会、国家能源局联合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各地3月15日以前全面停止对高耗能企业实行优惠电价,并将自查自纠情况于3月底前上报国家发改委和国家电监会。

不过,国家发改委同时也为市场化改革开了新的空间。发改委称将另行下达一项支持地方用电大户直接从电厂购买电的改革。发改委要求各省(区、市)政府有关部门按照市场化原则,按程序上报大用户直购电试点方案,经批准后实施,发改委也将积极稳妥地推进大用户直购电试点工作。

不影响内蒙古试点

根据记者了解,内蒙古电网电力多边交易市场方案只是在程序上需要重新报批。

该方案的主要内容是加快市场改革,预备建立“计划电量和市场电量并行,市场启动第一阶段先以计划电量为主,市场电量为辅,视市场运营情况分阶段、平稳地将计划电量向市场电量过渡”的市场模式。

该方案强调,每年根据电力市场的不断完善和市场供需平衡状况逐年提高市场竞争交易电量比例。每月市场竞争交易电量比例,根据当月需求预测修正值进行适当调整。上述方案在去年10月份向国家电监会、华北电监局作了专题汇报。

国家电监会在“关于推进内蒙古电力多边交易市场建设意见的复函”指出:华北电监局会同自治区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有关方案和规则后印发,并适时启动模拟运行。

不过,在上述政策在内蒙古模拟实行期间,由于各地纷纷模仿跟进,调低工业电价,引起国家发改委的警惕。

国家发改委指出,“部分省(区)自行出台措施对高耗能企业实行优惠电价。这种做法,造成电价政策的混乱和价格信号的扭曲,不利于促进高耗能行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

内蒙古当地有关人士表示,内蒙古电网电力多边交易市场方案已经经过论证,将上报发改委和电监会正式批准,其中用于市场化的下调电价只是很少一部分,“这方面期待成为全国的试点内容,而其他的直供电的内容与国家的改革方向一致。”

上述人士表示,方案的试运行在今年2月份就结束了,并未等到国家叫停各地优惠电价的正式通知下达。而在全国电力需求大降的情况下,以降低工业电价刺激需求,成为特殊时期敏感的话题。

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中国各地的电力需求从去年11月份开始下行,迄今,全国全社会电力生产、消费同比仍为负增长。其中2月份,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域内宁夏、甘肃和内蒙3个省级电网统调用电量下降幅度超过10%。

中电联统计部主任薛静告诉记者,3月份上旬部分电力数据在好转,但是仍得不出经济全面好转的结论。

地方呼吁加快改革步伐

西部某省经委能源处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国家发改委需要尽快推出直购电的政策,否则单纯叫停优惠电价,对地方经济不利。“试点范围还可以扩大。”他说。

自从2003年以来,国家发改委、电监会等就在推行直购电的试点,即用电大户从发电企业直接购电,以减少成本。不过,国家许可的仅仅只有少数几个省份。其他不少省市的自己事先操作的直购电试点,都被叫停。

湖北电力行业协会办公室主任周松平告诉记者,电厂直接向企业供电的确可以减少成本,原因是减少了过(电)网费的中间环节,一般是企业用电越多,直供电的成本越低。

因此如果实施直供电改革省份扩大到全国,将可以抵消各地优惠电价的负面影响,同时还可以避免刺激落后产能。“原因是大企业搞直供电可以减少成本,但高耗能小企业会被淘汰。与单纯的降低工业电价作用还不完全一样。”一位分析师说。

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发布的《关于清理优惠电价有关问题的通知》指出,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要求的大型工业企业,用电电压等级在110千伏及以上的,可以按自愿协商的原则,向发电企业直接购电,电价由供需双方协商确定,同时按国家规定的输电价格支付输电费,并缴纳随电价收取的政府性基金与附加费。

一位地方政府部门人士指出,目前国家允许的直购电企业仅仅限于铝行业等15个,空间较小,在电力严重过剩的情况下,希望国家加快市场化的改革步伐。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上一页   1   2   3  



相关文章:
天然气价改草案已定 定调与国际接轨 国家电网巨亏呼吁上调电价
天然气“价改”有望年内破题 或参照成品油模式
天然气价改方案可能明年出台 中国式低价恐终结
发改委成都再议天然气价改 先商品化再市场化
图片新闻:
中国渔政311船17日抵西沙永兴岛巡航宣示主权(图)
中国正形成6大核心经济圈 区域经济全面隆起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