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外交部:何时再派海监船巡航钓鱼岛由中方决定 就中法关系等答问 -11月工业品出厂价涨2.0% 原材料涨4.7% 食品涨3.3% 原油降14.7% -发改委专家称国内油价有望在明年元旦下调 还有1.7元的下降空间 -中法未完成经贸项目一览 价值200亿欧元 美多种输华食品不合格 -中国开始为第三个原油储备库充油 或动用外储与巴西合开采石油 -A股交易账户连续四周超千万 港股直通车推行难 金融股资金回流 -审计署新"八不准":严禁用商业秘密谋私利 上证所发董秘考核办法 -部分省弃建经适房 住房体系临调整 11月70大中城市房价降0.5% -商业银行并购贷款风险管理指引发布 规范并购贷款业务/全文/答问 -社保基金投资股票所得不征税 银行向中小企业放贷拟免征营业税
首页>>银行
央行上海总部报告:沪储蓄存款定期化意愿增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个人房贷继续萎缩 人民币升值预期减弱

    央行上海总部昨日发布的上海市货币信贷运行情况报告显示,随着市场对利率下行的预期增强,企业和个人存款定期化意愿增强;当月,外汇存款同比多增,外汇贷款同比多减,人民币升值预期开始减弱。

    11月份,上海市新增储蓄存款280.3亿元,较上月多增51.5亿元,同比多增153.5亿元,其中定期储蓄存款增加252.1亿元,同比多增248.6亿元。央行上海总部认为,当月定期存款增加较多,主要与市场存在利率下行预期导致企业和个人存款定期化意愿增强有关。

    11月份,按可比口径计算,上海市实际新增人民币贷款240.4亿元,虽较上月多增169.6亿元,但同比少增41.7亿元;月末全市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4.1%,增幅环比下降1个百分点。

    交通银行研究部认为,11月初中央实施扩大内需十项措施以及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至少在2008年内并不会使银行贷款增速显著上升。在经济显著下行预期强化的情况下,商业银行往往会转而“惜贷”;其次银行信贷资金根据项目进度逐步展开,全部到位要有一个过程;再加上时近年末,银行预期明年经营形势较为严峻,从而会在年内适度控制信贷投放,避免今年“基数”过大,以更好地完成来年的经营目标。

    当月沪上人民币贷款投放主要有四个特点:一是贷款投放以中资股份制商业银行为主。分析人士指出,这主要与股份制银行贷款基数低,放贷意愿强有关。二是短期贷款和中长期贷款同比少增,票据融资持续增长。业内人士指出这是由于票据融资的风险低于贷款而流动性又高于贷款,所以商业银行持有票据的愿望增强。

    三是沪上中资金融机构投向水利环境公共设施业、制造业、电力燃气及水生产供应业和交通仓储邮政业四行业贷款,占其全部贷款增量的6成。

    四是个人住房贷款跌幅有所缩小。当月中资商业银行个人住房贷款减少14.4亿元,比上月少减6.7亿元,同比多减64.9亿元;其中新建房贷款减少12.5亿元,二手房贷款减少1.9亿元,沪上房产交易继续低迷。央行上海总部指出,虽然个人住房贷款跌幅有所缩小,但房贷新政执行效果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分析人士指出,11月份上海市外汇存款增加4.4亿美元,同比多增5.6亿美元。同时外汇贷款实际减少 20.2亿美元,同比多减35.7亿美元。这表明至少从11月份开始,市场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已经减弱。(记者 高改芳 上海报道)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关于储蓄存款利息所得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的通知
国务院决定对储蓄存款利息所得暂免征收个税
国务院对储蓄存款利息所得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
温州人重新青睐储蓄存款
辽宁:基金销售大量分流城乡储蓄存款
2007年末居民储蓄存款172534亿元
央行:定期储蓄存款不分段计息 自动转存不合理 存款不自动加息
央行就定期存款计息方式问题答问 定期储蓄存款不分段计息
8月15日起储蓄存款利息个人所得税税率由20%减为5%
图片新闻:
人民币国际化迈步 长三角力争国际结算试点
嫦娥三号2012年前后发射 包括着陆器和月球车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