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温家宝阐述应对金融危机中国三主张 不受管理的市场经济行不通 -外交部就温家宝在英演讲现场发生干扰事件答问 中英联合声明 -"股权"获批为新的公司出资方式/答问 保监会九条新规控风险/答问 -中国暂停进口美国受污染花生酱 不合格味全奶粉未进入中国市场 -08年全国财政赤字1110亿 09年十分困难 -全国作物受旱1.45亿亩 农业部启抗旱应急响应 北京已百日无降水 -中国科学家成功克隆人类胚胎 否认制造克隆人 南极昆仑站开站 -北京取消义务教育借读费等20项收费 高校办企业须取消校方冠名 -中国游客在美遇车祸 首批15名家属今赴美 最高获赔人民币50万 -1月中国新增贷款9000亿创单月新高 温家宝:不要使贷款变成坏账
首页>>保险
保监会:3月15日起银行储蓄柜台不能销售投连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保监会日前向各保监局及各寿险公司、健康险公司、养老险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投资连结保险销售管理的通知》,要求保险公司从销售渠道、销售人员、风险责任等多方面开展整顿,进一步规范投连险产品销售。《通知》将自今年3月15日起执行。

由于资本市场持续低迷,投连险已深陷寒冬,在收益不好的情况下,投连险损害消费者利益的情况显得更为突出。由此,保监会明确提出,保险公司要确保通过合格的销售人员,经由合适的销售渠道,将投资连结保险销售给具有相应风险承受能力的客户人群。

为规范银保销售渠道,保监会要求,保险公司委托银行代理销售投连险的,应严格限制在银行理财中心和理财柜台销售,不得通过银行储蓄柜台销售投连险;在银行渠道销售投连险,其新单趸交保费不得低于人民币3万元。此外,保险公司还应加强对银行等兼业代理机构销售投连险的管理,至少每半年对代理机构的销售合规性进行一次检查评估。

保监会要求,保险公司应建立风险测评制度。具体到销售方式上,投连险销售人员需与客户共同完成对客户财务状况、投资经验、投保目的,以及对相关风险的认知和承受能力的分析,评估客户是否适合购买所推介的投连险产品,并将评估意见告知客户,双方签字确认。如果客户评估报告认为该客户不适宜购买,但客户仍然要求购买的,保险公司应以专门文件列明保险公司意见、客户意愿和其他需要说明的必要事项,双方签字认可。

保监会还要求,投连险销售人员必须拥有资格证书,且应至少拥有1年寿险销售经验,并无不良记录;应接受不少于40个小时的专项培训,保险公司应将相关培训材料报当地保监局备案。

保监会要求,各保险公司要对投连险销售管理情况开展全面的自查自纠,并于2009年3月1日前上报自查自纠报告。

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还表示,下一步将积极推进保险销售人员分级分类考试,进一步完善寿险产品销售资格考试制度,总结完善风险测评制度,研究完善销售行为管理,为下一步修订《投资连结保险管理办法》打好基础,以形成统一完整的投连险销售管理法律法规体系,更好地保护消费者利益。

所谓投连险,即投资连结保险,是在传统寿险基础上增加了投资功能,是一种既不保底也不封顶,由投保人与保险公司共享收益风险的投资型险种。(记者 丁冰)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股权"获批为新的公司出资方式/答问 保监会九条新规控风险/答问
保监会出9条新规控风险 银行储蓄柜台禁卖投连险
保监会就加强投资连结保险销售管理通知答记者问(全文)
保监会回应"航意险暴利"质疑 叫停"撕票"式销售短期意外伤害险
保监会回应社会上关于"航意险暴利说" 质疑
保监会严禁保险业高管滥发高薪 规范职务消费
保监会:将围绕中央决策部署重点开展八方面工作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企业会计准则》第2号规章解释
中国保监会叫停“撕票”式销售短期意外伤害险
图片新闻:
大珠三角成世界第三大都市圈 构建分四步走(附交通网络)
中国游客在美遇重大车祸 7死8伤 仅购25元责任险[名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