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华东地区将大幅降温 16省区市出现雨雪天气 大范围雨雪路段结冰 -直辖市以外城市取消毕业生落户限制 温家宝部署毕业生就业7措施 -中央机关招考公务员公共科目笔试合格分数线划定 公务员局答问 -中央出台意见组织实施海外高层人才引进计划 中组部就意见答问 -农业部:京津冀未发现禽流感疫情 人传人概率为零 禁止活禽进京 -资源规划:中国2020年半数主要矿产将短缺 -矿产资源规划:2015年中国煤炭产量超33亿吨 -中国科技经费总支出达3710亿元 占当年GDP1.49% 统计公报全文 -央行部署09年工作 促增长作为首要任务 股市维稳已成跨部门行动 -北京确诊1人感染禽流感病例 患者死亡 芬达被曝杀虫剂含量过高
首页>>宏观经济
社科院专家预计:2009年中国GDP增速或前低后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宏观室主任张晓晶日前认为,2009年,我国GDP增长率和CPI可能都将呈现前低后高的走势。他还指出,2009年我国保持8%以上的经济增长速度没有问题。(资料图)中新社发 张庆民 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宏观室主任张晓晶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认为,2009年,我国GDP增长率和CPI可能都将呈现前低后高的走势。他还指出,2009年我国保持8%以上的经济增长速度没有问题。

张晓晶认为,2009年一、二季度是我国经济最为艰难的时期,前一年出台的各项刺激政策可能在二季度发挥作用,因此GDP全年将呈前低后高走势。如果2009年初形势变得更为严峻,相信有关部门还会采取更多措施。

他指出,随着经济刺激计划发挥作用,估计我国经济在2009年下半年或者2010年将复苏。此外,在宏观经济形势没有明显改观的情况下,股市和房市可能不会出现大行情,但随着经济复苏会在波动中逐步向好。

张晓晶提出,要注意防止经济运行中出现通货紧缩的局面。从国际情况看,石油价格由每桶147美元下降到现在的40美元左右,棉花、油料、大豆等农产品价格也已大幅下降。国内农产品价格在趋稳的同时也面临着下行压力。我国PPI涨幅从2008年的最高点10.1%下降到11月的2%,这种下降趋势和幅度值得警惕。

他还指出,CPI涨幅的下降一方面是宏观调控取得实效的一种表现,另一方面,也有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外需紧缩和内需乏力因素的推动。他预计2009年2月份左右CPI可能会出现负值,但是政府保留了对资源、环境等方面价格调整的能动性,能够将价格维持在比较合理的水平,因此2009年全年CPI不会为负。只要宏观调控得当,通缩的局面就不会出现。 (王光平)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商务部定调2009年外贸目标:与GDP同步
郑新立:股市房市车市是现阶段拉动消费和GDP的三大引擎
央行副行长:中国2009年GDP保8%一定成功
调查显示:9成受访专家预测明年GDP增长逾7%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吴晓灵:"地方GDP统计应取消"
发改委:前三季GDP同比增长9.9% 千亿投资不存在低水平重复建设
发改委:前三季度GDP呈现平稳和适度回调态势
刘遵义:未来50年中国人均GDP将达一万美元
央行官员称09年我国GDP增长可能超8% 工信部:工业增速确保12%
央行副行长称09年我国GDP增长可能超8%
国金证券:09年GDP"∩"走势 股指1400-2700点波动
图片新闻:
湖南34县市出现雨雪冰冻天气 部分路段积雪10厘米(组图)
海关总署预警:外资加强控制我粮食领域 应保证粮食安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