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展望09中央政策:着力解决就业住房等难点 13部门联合治理欠薪 -以军开始对加沙发动地面进攻 已450人死亡 对国际油价影响有限 -知情人谈三元三鹿并购案:三元身不由己 东航公告航油套保亏损 -元旦千家核心商企零售额增13% 京年夜饭订完 肉价下跌压力加大 -高校评估将引入社会评价 两院院士80%海归 公务员考试下周发榜 -城市房地产税废止 外资投资房地产松动 酝酿09年超支用地计划 -1月5日起我国进入一年中最冷时期 广东遇大范围低温霜冰冻天气 -青川县城重建选址竹园镇 南京耗资超七亿再造红楼梦江宁织造府 -沪深总市值仅余12万亿 08年蒸发20万亿 09年解禁股须750亿化解 -存量房贷利率七折优惠难普及 四大银行按兵不动 北京尚未实行
首页>>政策解读
两部委下达100亿元农机购置补贴 覆盖所有农牧业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9-2011年国家支持推广的农业机械产品目录》

全国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已达45%

●补贴机具包括所有主要粮食生产机械,春耕前补贴政策落实

●连续第五年增逾1.5%,我国农业机械化发展步入中级阶段

本报北京1月3日电 (记者 冯华陈仁泽) 农业部、财政部日前联合印发《2009年农业机械购置补贴实施方案》,下达了100亿元农机购置补贴资金。据了解,此次农机购置补贴方案确定和资金下达时间都比往年大大提前,农机购置补贴资金额度比上年的40亿元大幅增加,补贴资金用于支持广大农民购置先进适用的农业机械。

今年中央财政安排农机具购置补贴资金将增加60亿元,达到100亿元,实施范围涵盖全国所有的农牧业县和所有农场,补贴机具种类由9大类18小类扩大到12大类38小类,包括了所有主要粮食生产机械。

为了加快购机补贴政策的实施进度,农业部已经于去年12月5日开始启动了2009年全国通用类农业机械补贴产品的选型工作,各省非通用类机具选型将于今年1月中旬前完成。计划春节前向社会公布补贴机具中选企业及产品目录。农业部和财政部要求,要切实把农机补贴政策实惠不折不扣落到农民手中,确保今年春耕前补贴政策落实到位。

2008年中央财政安排购机补贴资金达到40亿元,比上年翻了一番,带动地方各级财政投入16.5亿元。农机购置补贴覆盖全国所有农牧业县,实施县(场)比上年增加937个达到2653个,补贴机具种类进一步扩大,共补贴购置各类农机具103万台(套),受益农户数达到96万户。在补贴政策拉动下,农机工业连续五年保持强劲增长势头,农机市场购销两旺。

2008年我国农业机械化继续保持了快速发展态势,全国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比上年提高了2.5%,达到45%,这是连续第五年增长水平超过1.5%,我国农业机械化发展步入中级阶段。

农业部农机化司司长宗锦耀介绍,2008年我国农业机械化发展呈现出五大亮点。一是农机装备总量持续较快增长。全年全国农机总动力预计达到8亿千瓦,比上年增长4%。二是农机作业水平再创新高。预计全年机耕、机播、机收的总面积达到26.5亿亩,机耕、机播、机收水平分别为61.8%、35.3%、32%。主要农作物生产机械化快速推进,全国水稻机收水平比上年增长4个百分点,首次超过50%。三是农机社会化服务领域不断拓宽。全国各类农机作业服务组织、农机户总数预计达到3760万个,增长3%,农机从业人员超过4000万人。四是农机科技水平进一步提升。谷物联合收割机科技含量显著提高,高速机插秧、超级稻精准插秧技术,玉米、马铃薯、油菜联合收获技术等关键技术基本成熟,相关机具逐步实现批量生产。五是农机安全生产形势保持平稳。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辽宁2.2亿元农机补贴开始发放
吉林:加大农机购置补贴力度备战春耕
中央财政今年安排农机补贴40亿元 覆盖所有农业县 山东达2.8亿
山东农机补贴资金达2.8亿元 覆盖所有农业县
中央财政今年安排农机补贴40亿元 覆盖所有农业县
全国农机社会化服务“十一五”发展纲要(全文)
国际农机巨头看好新疆采棉机市场
图片新闻:
中国将出台多项汽车救市政策 鼓励购买小排量汽车
四大银行开始执行存量房贷七折优惠政策 百万贷款省17万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