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美赞臣雀巢奶粉等产品在美被检出三聚氰胺 不含来自中国原料 -存款保险制度明年或推出 方案上报国务院 12月解禁股1655亿元 -2009年度铁矿石谈判推迟 中方坚决反对必和必拓推指数定价方式 -融资融券倒计时 证监会令券商上报试点方案 券商欲推准期权产品 -发改委称提高居民收入扩大消费 个税或成中央经济会议讨论热点 -五大电力企业全面亏损 有望获国资委百亿补贴 南航获30亿注资 -温州炒房团和境外投资客拟抄底楼市 深圳市长称不会出手救楼市 -国务院就成品油价和燃油税费改革征求意见 广东油价日升逾50元 -央行11年来最大降息:五率齐降显保增长决心 -发改委否认起草大范围提高工资方案 个税起征点年内不可能提高
美拟推第二套经济刺激案 涉资近1500亿美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佩里诺当天在布什的座机“空军一号”上对记者说,布什是否支持新的经济刺激方案取决于国会草拟的新方案的具体内容,要看方案是不是真的有助于刺激经济增长。

    舆论认为,伯南克和白宫在第二套经济刺激案方面的立场松动,可能有助于推动该方案在参议院轻松过关。此前,参议院中的共和党人一直威胁说要否决这一主要由民主党发起的提案。

    分析人士预计,有关第二套经济激励方案的立法表决有望在11月举行。如果按照当前的形势发展,民主党很有希望在大选中有优异表现,届时他们将会更加大胆地推行新激励计划,而不是拖到明年某个时候。

    救援重心转向老百姓

    在此前几周中,布什政府几乎把所有精力都放在了应对源自华尔街的金融风暴上。先是敦促国会“闪电”通过了一项7000亿美元的金融救援案,随后又马上出台了2500亿美元的银行入股计划,相关计划本周都已开始进入实际操作阶段。

    经济学家指出,布什政府一改初衷,表示愿意考虑推行更多经济刺激计划,表明当局正在将更多关注放在民生方面。因为即便金融风暴能暂时告一段落,其对实体经济的冲击可能持续数年,而近期陆续出台的多项异常疲软的指标,也一再印证了各界对美国经济已步入衰退的判断。

    事实上,在此前,伯南克等官员一直反对实施更多的经济刺激计划,因为他们认为,将资金用于给银行注资会更为有效。

    在政府的连续大力干预下,美国信贷市场的紧张状况近日出现了轻微改观迹象,银行间拆借市场稍稍重现活力,股市也一度出现反弹。但与此同时,新的问题也再度浮出水面——经济衰退。

    近期美国公布的多项关键指标都指向衰退:失业率飙升至六年高点,商品零售出现十多年来最长的连续下滑,而住房动工率降至17年来最低点,工业产出则创出34年来最大降幅……

    不少重量级学者和高官近期纷纷指出,美国正步入衰退,并且可能持续相当长时间。美联储亚特兰大分区银行总裁洛克哈特周一表示,全球信贷危机对美国经济增长的负面影响将持续至明年。他预计,经济疲软将一直持续到2009年。此前,美联储里士满分区银行总裁拉克尔和旧金山分区银行总裁耶伦都表示,他们认为经济已陷入衰退。

    不少经济学家警告说,美国经济可能将面临上世纪80年代“滞涨”以来最严重的衰退。新科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鲁格曼日前在接受电视台采访时直言,美国经济正陷入“严重衰退”。在他看来,美国经济下行势头明显,失业率几乎肯定将达到7%,升至8%的可能也很大。(记者 朱周良)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布什未决定是否支持出台新经济刺激方案 中国外汇投资会否改变
发改委称经济刺激计划拟出台 全国性楼市救市方案上交国务院
等待经济刺激举措 人民币震荡走稳
美国众议院:需制定150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方案
巴黎银行:中国经济刺激政策有望下月出台 含三大措施
"吴敬琏间谍案"与经济刺激方案有关?其夫人否认
上海将启动三大强力经济刺激政策
数千亿经济刺激方案轮廓隐现 高层考虑扩张性财政
摩根大通报告称中国正审慎考虑一项经济刺激方案
图片新闻:
发改委:2015年左右老百姓买火车票有望不再难
水资源费明年全国按月征收 1:9比例缴中央地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