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黄菊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今晨在北京逝世 享年69岁 黄菊简历 -本周大盘下挫 700个股跌停 阶段调整展开 股市市值一周减少5% -未成年人保护法实施遭尴尬 实际操作难 新<破产法>细则待出台 -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操作风险管理指引》 全文 负责人答问  -无锡宣布恢复正常供水 市民6月份水费半价 水危机谁最该反思  -中国拟5年内建工资集体协商机制 广州指令性调控垄断企业工资  -36个大中城市肉价大幅大涨 民政部:确保低保家庭生活不受影响  -劳动保障部拟补8千亿养老保险空账 -商务部:外资并购仅占我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 逾4成顺差源于虚报  -石油商业储备发端 中石化奏第一响 核电"十一五"将实现三大任务
基辛格在中科院发表演讲:我们需要中国崛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4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基辛格在中科院发表演讲:我们需要中国崛起

正在北京访问的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4月3日出席由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主办的“中国科学与人文论坛”,就“我所见证的中美关系及其未来”等重大问题发表讲演并回答学生提问。

满头银发、一双闪动在大黑框眼镜背后的眼睛炯炯有神——这可能是中国人几乎家喻户晓的老朋友基辛格博士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昨天(3日),这位以睿智和见识闻名的美国前国务卿做客中科院研究生院等主办的“中国科学与人文论坛”时,回忆起了36年前打破中美关系坚冰的“神秘之旅”,向在座的年轻中国学子展示了“中美合作创建一个全新国际体制”的期待。

中国的崛起不可避免

当“中国的崛起”、“中国威胁论”这些词语不断出现在西方媒体并被民众不断讨论乃至炒作时,基辛格博士的观点凸显出开放而独特的政治远见。

“现在我们面临的是非常巨大的一些挑战,我们需要中国的崛起。”基辛格表示,中国的发展速度非常快,其他的国家可能会对它有所顾忌。但中国的发展不可避免,美国要抱怨是没有意义的。美国以及中国要做的,就是要找到一种方式,通过这样一种方式来推动各自的发展。基辛格解释说,以史为鉴,当你看到地球的重心从一个地区转移到另外一个地区时,另外一个国家突然就变得非常强大,在这个时候冲突将不可避免。“我们也不应该去阻止它的崛起,我们必须了解的,就是合作,合作是非常关键的。”在他看来,最近北京六方会谈协议的签署,很大程度上归功于中美之间建立的密切合作。基辛格博士表示,“美国是唯一的超级大国”不是我们想看到的;美国的利益就是希望能够和中国建立一个平衡的关系。即使美国执政党发生变化,但还是愿意和中国进行合作。

世界重心转向太平洋

在基辛格看来,原有的国际体制正在经历“根本性的变化”,世界的重心从大西洋正在移向太平洋。“世界的关键国家主要位于亚洲,或者将来主要是亚洲的国家,这一点我觉得在未来50年会成为现实。”伴随欧盟的建立和扩张,欧洲国家正在放弃很多的民族或者是民族国家的一些特性。相形之下,亚洲国家并没有非常强的身份意识,而民族之间的关系,就像公司之间的竞争关系一样会对于未来是否和平,是否繁荣产生巨大的影响。分析亚洲未来格局时,基辛格博士表示,在历史大多数阶段,中国在亚洲一直是处于主导地位的。在过去几百年,日本尝试希望能够在亚洲占主导地位,而现在在亚洲,中国是占主导地位的,同时,日本、印度,还有印尼有这样的潜力,韩国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国家。这些国家相互关系越来越重要,而且也具有历史意义。

未来依赖创建新体制

今年是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和《中美上海联合公报》发表35周年,作为这些历史重要事件的见证者,基辛格昨天还回忆起30多年前秘密会晤周总理发生的趣事:基辛格在演讲中提到“我已经到了这样一个神秘的国度”,周恩来总理对他说——中国有什么神秘的呢?我们有9亿人,没有一个人觉得神秘?在基辛格而言,从那之后他对中国的了解便大大加深。“我觉得没有一个美国领导人会知道20年后会怎么样,也没有一个中国领导人会知道中国20年后会怎么样。”基辛格在展望中美关系未来时,对年轻学子提出忠告:“你们将会塑造20年后、25年后的国际体制和世界,你们不应该把别的国家看作是对手。学生应该学到的是,我们的未来要依赖于我们的合作,依赖于我们能创建一个从来没有过的国际体制。”

现场问答:

伊战将影响美国总统选举

问:请问你认为谁将是美国下一任总统?

基辛格:现在有30个人要竞选,谁能知道你这个问题的答案呢?现在还为时过早,因为首先还没有正式的候选人出来,另外也不知道他们竞选的态势会是什么样子。比如说伊拉克的战争通过讨论和谈判,若能在大选之前结束,我想共和党的候选人会有更好的获胜的机会,如果对伊拉克战争有很多的争议,那我认为民主党的候选人获胜的面就更大,前提是他们能够拿出负责任的态度来,让美国人民看得见。

问:去年12月14日至15日首次中美经济战略对话举行,谈话的焦点在美中汇率、美中逆差等问题,有人称中国之行为中国的施压之旅,你同意他们的这种说法吗?

基辛格:这个战略对话的目的就是看看我们是否能够建立一个更加广泛的目标,在这个目标之下就可能解决我们的某种分歧。通过这样一个对话,就是要界定我们的目标是什么。就是双方要进行一些调整,从而能够加速双方建立的合作。所以他们的访问不是要施压,而是在两者之间实现一个目标,建立一种目标。(记者 罗德宏 )

来源: 北京晨报

相关文章:
中美贸易摩擦:中国崛起与美国贸易保护主义碰撞
中国崛起为全球采购中心 零售巨头采购移居内地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应以“贡献论”来看中国崛起
龙永图:中国崛起离不开守则和开放 塑造新形象
基辛格:中国崛起不可避免 中美应共建国际体制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西气东输首批气田建成 可供气30年80多城市受惠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