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京津冀都市圈合作强化"四个延伸" 着眼后奥运时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3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京津冀商务部门不仅要抓住北京举办2008年奥运会的历史机遇,还要着眼于‘后奥运’时期,不断强化‘四个延伸’,把区域商业合作发展推向一个更高的水平。”

京津冀商务部门日前在北京联合举办了《京津冀都市圈城市商业发展报告》发布会,北京市商务局局长卢彦作出如上表述。

据介绍,“四个延伸”指:

强化合作主体的延伸。把目前以京津两地为主的各项合作放在京津冀都市圈合作的大背景中予以统筹安排,对区域内13个城市的合作发展予以统筹考虑。

强化合作平台的延伸。在现有的“城市流通京津国际论坛”和《京津冀都市圈城市商业发展报告》两大平台基础上,建立完善区域内各城市政府商务部门的定期联系机制,着手搭建商业合作的网络电子信息平台。

强化合作领域的延伸。在京津两地已经达成的合作协议框架内,不断加强商贸、物流、口岸等领域的合作,并在统筹区域商业规划发展、建立城市市场安全保障互助互援机制等方面积极研究探索,加强合作。

强化合作内涵的延伸。本着“务求实效”的原则,对当前区域内商业发展中面临的一些带有普遍意义的共性问题,加强沟通与研究,汇聚都市圈各城市的集体智慧,力争在商业发展深层次问题上寻求突破。

据介绍,已经纳入国家战略的京津冀都市圈是我国北方最大、发展程度最高的经济核心区,是我国继长三角,珠三角之后第三大最具发展潜力的经济区域,商业领域的合作已经成为京津冀经济一体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京津冀都市圈包括北京、天津以及河北的石家庄、唐山、保定、秦皇岛、廊坊、沧州、承德、张家口、邯郸、衡水、邢台共13个城市,区域面积占全国的2.3%、人口占全国的7.23%。2005年,京津冀都市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7045.64亿元,约占全国总量的9.9%。

安徽农民外出打工首选“长三角”

记者在全国五大民工源头之一的安徽阜阳火车站采访时了解到,“长三角”地区是农民外出打工的首选地。

据铁路部门介绍,近年来,安徽去往上海、浙江等方向的民工客流猛增,数量超过历年。来自阜阳站的统计表明,去年春运40天,去往“长三角”的农民工客流突破80万人,占农民工客流总量65%以上。今年春运去往“长三角”的农民工客流仍然占主导。2月25日,阜阳站发送旅客突破七万人,客流方向主要是上海、杭州,其中去往上海方向的客流最大,运能稍显紧张。为此铁路部门专门增开了发往上海、杭州的22对临客,同时设置上海、杭州方向的直达售票专区,确保旅客能及时发走。2月25日,阜阳站还特地增开了发往江苏常州的一趟民工专列,让1700多名农民工顺利直达打工地。

一直在上海打工的界首市农民工李树明告诉记者,近几年“长三角”地区经济发展快,打工机会多,工资待遇和各种保障比较好,这是吸引农民工涌向“长三角”的主要原因。(张淼淼 杨玉华)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国家发改委征集京津冀和长三角区域规划建言
天津市级部门“移师”滨海新区 京津冀经济圈首破行政区划瓶颈
京津冀将建3小时快速交通圈 京沪高铁5小时直达
中国经济"第三增长极"发动引擎 京津冀加速融合
一轴三带:京津冀区域空间新布局
加快一体化进程 京津冀就人才开发合作达成协议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