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黄菊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今晨在北京逝世 享年69岁 黄菊简历 -本周大盘下挫 700个股跌停 阶段调整展开 股市市值一周减少5% -未成年人保护法实施遭尴尬 实际操作难 新<破产法>细则待出台 -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操作风险管理指引》 全文 负责人答问  -无锡宣布恢复正常供水 市民6月份水费半价 水危机谁最该反思  -中国拟5年内建工资集体协商机制 广州指令性调控垄断企业工资  -36个大中城市肉价大幅大涨 民政部:确保低保家庭生活不受影响  -劳动保障部拟补8千亿养老保险空账 -商务部:外资并购仅占我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 逾4成顺差源于虚报  -石油商业储备发端 中石化奏第一响 核电"十一五"将实现三大任务
二、解决农民工问题的几点建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10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二、解决农民工问题的几点建议

(一)提高农民工社会地位,改善农民工生存环境

近几年,各级政府采取了有力措施改善农民工的生产生活条件。但是,传统的户籍制度和社会保障制度使大量进入城市务工经商的农民工并不能获得平等的社会身份。因此,要改变农民工的弱势地位,改善其生存环境,最根本的是改变城乡二元结构,打破城乡户籍限制,让农民工与城市人享受一样的就业、医疗卫生、教育等公共服务待遇。要坚持依法维权,发挥工会作用,提高农民工素质,强化政府职能。

(二)完善各类社会保障,加强对安全生产的监管力度

农民工虽然有政策可参加社会基本保障,但相关政策缺乏强制性,农民工与用人单位都不愿执行,建议政府出台相关政策,将农民工纳入社保体系,规定用人单位必须为农民工办理各类社会保险,特别是有必要为农民工建立临时性、应急性的社会救济,为其在遭受意外伤害、交通事故、大病或失业期间生活拮据时,提供适当的帮助。同时,政府相关职能部门须加强对安全生产的监管力度,开展经常性的安全生产大检查,严格保障农民工的人身安全。

(三)维护农民工权益,杜绝克扣、拖欠工资

欠薪是一个比较普遍的问题,要解决这个难题,从根本上说,要规范劳动力市场上的雇佣关系,劳资双方要签订正规、有效的合同,政府部门要经常抽查监督,如果发现农民工没有签合同的,要对其所在的企业或者负责人严惩。此外,政府还应开展经常性的工资清欠工作或设立农民工投诉热线电话,及时维护农民工的权益。

(四)加大对农民工外出务工的组织力度,减少流动的盲目性

为增强农民工择业的主动性、减少流动的盲目性,在农民工主要输入地建立对农民工的需求信息库、在主要输出地建立劳动力信息库,并加强彼此间的协作与沟通。资助农民工参加职业技能培训,提供更多的就业信息帮助。调查表明,有7.67%的农民工希望加大对农民工外出务工的组织力度,有22.20%的农民工认为外出务工经商的最大的困难和障碍是缺乏专业技术,有9.11%的农民工认为最大的困难和障碍是找不到工作。政府和有关部门应多提供及时、准确的务工信息,多提供务工岗位,减少农民工外出务工的盲目性,使他们外出时较容易地找到活干,并开办一些技能辅导班,让农民工接受培训,拓宽其就业门路。

(五)注意解决好农民工看病就医难和子女就学难问题

从目前的情况看,针对农民工看病就医难的问题,可以将社区医疗的范围扩大,让农民工就近、便宜地看病,并适时将农民工纳入医疗保险的范畴,让他们和城市人一样看病可以报销。医疗卫生部门还须对雇佣农民工比较集中的企业加强公共卫生检查,为农民工提供日常医疗服务。

针对农民工子女就学难的问题,明确要以流入地政府为主,负责农民工子女的教育工作。建议政府将农民工子女受教育的相关政策纳入教育法,并制订农民工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收费标准,对违规收费的学校,教育行政部门等要及时予以查处。农民工子女在城里上学,要明确以全日制公办中小学为主,接收农民工子女入学,除应该和城里孩子一样就近入学和缴纳相同费用之外,还应适当减免有关费用,方便农民工子女就读。同时,要积极扶持民办农民工学校,在办学场地、教学设备和办公经费等方面给予帮助。

(六)适当改善农民工居住条件

据调查,改善住房条件成了当前在外务工经商的农民工最迫切的愿望,而对改善衣、食、行条件大多农民工表示还顾不上,希望政府能够给他们提供一些设施较好的廉租房,加强对出租房屋管理,为务工经商的农民工租赁房屋提供服务,以适当改善农民工居住条件。

(七)帮助维护农民工正当权益

一是农民工在自谋职业中被各种税收和费用所困,如工商税、体检费、健康证、卫生许可证等,这些相关费用希望能予以减免。

二是新型合作医疗保险很受农民工关注并愿意积极参保,但由于属地原则的制约:一是农民工在外务工经商错过参保的时间;二是即使参加了农村新型合作医疗保险,又无法到属地指定参保医院就医,处在两难境地。希望政府出台相关制度能惠及外出务工经商人员。

来源: 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西气东输首批气田建成 可供气30年80多城市受惠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