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黄菊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今晨在北京逝世 享年69岁 黄菊简历 -本周大盘下挫 700个股跌停 阶段调整展开 股市市值一周减少5% -未成年人保护法实施遭尴尬 实际操作难 新<破产法>细则待出台 -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操作风险管理指引》 全文 负责人答问  -无锡宣布恢复正常供水 市民6月份水费半价 水危机谁最该反思  -中国拟5年内建工资集体协商机制 广州指令性调控垄断企业工资  -36个大中城市肉价大幅大涨 民政部:确保低保家庭生活不受影响  -劳动保障部拟补8千亿养老保险空账 -商务部:外资并购仅占我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 逾4成顺差源于虚报  -石油商业储备发端 中石化奏第一响 核电"十一五"将实现三大任务
千强镇占全国小城镇财收半壁江山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10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千强镇”集中在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 东莞市虎门镇(资料图片)

国家统计局14日在杭州召开的全国强镇发展论坛上公布第二届全国小城镇综合发展水平1000强前20位名单。

国家统计局总工程师郑京平说,从统计数据看,不少“千强镇”已经达到或接近辖区内的全面小康水平。

镇均财政收入2.41亿

第二届千强镇前20名单

 1 江苏昆山市玉山镇
 2 广东东莞市虎门镇
 3 江苏常熟市虞山镇
 4 上海闵行区莘庄镇
 5 江苏苏州园区娄葑镇
 6 浙江萧山区宁围镇
 7 江苏张家港市杨舍镇
 8 浙江绍兴县杨汛桥镇
 9 广东东莞市长安镇
 10 河北丰南区丰南镇
 11 广东番禺区新造镇
 12 浙江诸暨市大唐镇
 13 上海闵行区梅陇镇
 14 浙江乐清市柳市镇
 15 广东南海区大沥镇
 16 上海宝山区高境镇
 17 上海闵行区七宝镇
 18 浙江诸暨市店口镇
 19 广东东莞市石龙镇
 20 广东中山市火炬区

行政区划面积仅占全国小城镇总面积2.3%的“千强镇”,2005年所创造的财政收入超过全国小城镇财政总收入的一半。这是国家统计局副局长张为民在全国强镇发展论坛上介绍的。

张为民说,作为全国近2万个小城镇的优秀代表,2005年“千强镇”所创造的财政收入占到全国小城镇财政总收入的54.1%,镇均财政收入达2.41亿元,是全国小城镇平均水平的近11倍;人均财政收入达3021元,是全国小城镇平均水平的5.2倍;居民储蓄存款余额占到全国小城镇的37%。

截至2005年底,此次评出的“千强镇”平均每个镇的占地面积达1053公顷;平均每个镇拥有企业1626个,吸纳劳动力3.1万人。

集中在长三角和珠三角

在此次评出的“千强镇”中,江苏省入围275个镇,浙江省入围266个镇,所占比重都超过了全国的四分之一;而地处长三角和珠三角的江苏、浙江、上海和广东这四个省(市)的入围镇数占全国的比重高达74.6%。

郑京平说,此次评出的“千强镇”仍主要集中在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但“千强镇”的具体构成已发生明显变化。山东、北京等省份入围的镇数快速增加,前10位中也开始出现北方的镇。

统计数据显示,从前100位的分布地区看,首次测评出的“千强镇”由5个省份包揽,而本次测评结果则扩大为8个省份包揽。

农民人均收入达7735元

张为民说,第二届全国“千强镇”居民生活水平越来越高,2005年,“千强镇”农民人均纯收入达7735元,比首次测评出的“千强镇”平均水平高1303元,增长20%。

目前,我国有近2万个小城镇,“千强镇”即全国小城镇综合发展水平1000强。统计数据显示,2005年,“千强镇”平均每个农民人均纯收入是全国小城镇平均水平的2.2倍;人均居民储蓄存款余额为1.5万元,比首次测评出的“千强镇”平均水平增长29.5%,是全国小城镇平均水平的3.5倍;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比首次测评出的“千强镇”增长了66.7%。

张为民说,“千强镇”在致力于经济建设的同时,基础设施建设也越来越好,逐步形成了经济与环境的良性互动,呈现出了较高的发展潜力。

“千强镇”评比始于2003年,每两年评定一次。据介绍,第二届全国小城镇综合发展水平1000强的具体信息,将按有关发布程序向社会公开发布。 (新华网综合)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西气东输首批气田建成 可供气30年80多城市受惠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