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黄菊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今晨在北京逝世 享年69岁 黄菊简历 -本周大盘下挫 700个股跌停 阶段调整展开 股市市值一周减少5% -未成年人保护法实施遭尴尬 实际操作难 新<破产法>细则待出台 -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操作风险管理指引》 全文 负责人答问  -无锡宣布恢复正常供水 市民6月份水费半价 水危机谁最该反思  -中国拟5年内建工资集体协商机制 广州指令性调控垄断企业工资  -36个大中城市肉价大幅大涨 民政部:确保低保家庭生活不受影响  -劳动保障部拟补8千亿养老保险空账 -商务部:外资并购仅占我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 逾4成顺差源于虚报  -石油商业储备发端 中石化奏第一响 核电"十一五"将实现三大任务
不会用外储买油 央行否认动用外储购买能源资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10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下一步是否继续加息要视经济发展情况而定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日前出席中国银行家论坛时称,央行不会动用外汇储备购买石油等能源资产。她还表示,今年前三季度调控效果明显,今后加不加息要看经济发展情况。

央行不会用外储买石油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我国外汇储备余额为9879亿美元,同比增长28.46%。今年1—9月份,外汇储备增加1690亿美元,同比多增加99亿美元。有专家认为,中国需要保留的外汇储备约为7000亿美元左右,多余部分可用于购买石油、黄金、其他技术以及设备,或者划拨社保基金。

对此,吴晓灵表示,按照央行外汇储备运用的范围,央行不可以动用外汇储备直接购买石油等能源资产。她说,外汇储备反映在央行资产负债表上,任何人想使用外汇储备,必须用人民币向央行购买。

年内是否加息视情况而定

吴晓灵还表示,目前宏观调控正在按照预期的方向进行,已经显现出了效果,但未来通货膨胀的压力仍然值得关注。她表示,下一步是否继续加息要视经济发展情况来定。金融专家认为,这意味着央行近期不会再次加息,现在央行处于观察时期,密切关注着经济和通货膨胀的情况。

吴晓灵认为,当前油价仍处高位,但最近油价下降还是使得国内通胀压力稍有舒缓。但是,目前国内资源价格尚不能反映资源的稀缺性,社会保障程度仍然较低,随着资源价格和劳动力价格开始增加,通货膨胀的压力仍然值得关注。

商业银行需要完善会计制度

在论坛上,吴晓灵专门就构建价值创造型管理会计体系发表了演讲。她说,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构成了现代会计理论与实践的两大分支。财务会计是对外会计,负责企业经营事项的确认、计量、记录和对外信息披露。管理会计是对内会计,负责为企业管理层提供预测、决策、控制、考评等相关信息,以促进内部经济管理水平的提高和经济效益的增长。

吴晓灵指出,会计工作是提升中国金融业竞争力的基础性工作之一。以往,中国人比较重视财务会计工作,但对管理会计的研究略显不足。在财务会计领域的准则制订层面,中国已基本实现和国际接轨,但银行业管理会计理论与实践发展远远落后于财务会计。

吴晓灵表示,商业银行应以价值创造为核心,构建价值创造性的管理会计体系,推行以价值为目标的全面预算管理制度。为此,银行要实施审慎的会计制度,完善会计核算体系,实行稳健经营。建立以创造价值为核心、以全面成本管理为主要内容、财务信息及时准确顺畅的财务运行机制。建立完善的信息披露制度,提高经营管理的透明度,发挥市场的监督约束作用。同时,完善以价值创造为导向的业绩评价机构和以价值创造为依据的内部资源配置机制。(贾壮 郑晓波)

来源: 证券时报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西气东输首批气田建成 可供气30年80多城市受惠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