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黄菊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今晨在北京逝世 享年69岁 黄菊简历 -本周大盘下挫 700个股跌停 阶段调整展开 股市市值一周减少5% -未成年人保护法实施遭尴尬 实际操作难 新<破产法>细则待出台 -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操作风险管理指引》 全文 负责人答问  -无锡宣布恢复正常供水 市民6月份水费半价 水危机谁最该反思  -中国拟5年内建工资集体协商机制 广州指令性调控垄断企业工资  -36个大中城市肉价大幅大涨 民政部:确保低保家庭生活不受影响  -劳动保障部拟补8千亿养老保险空账 -商务部:外资并购仅占我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 逾4成顺差源于虚报  -石油商业储备发端 中石化奏第一响 核电"十一五"将实现三大任务
新加坡 政府投资为高外汇储备解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9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如何当好国家账户的理财大师?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的经验或许能为近年来受高额外汇储备烦扰的发展中国家提供有益借鉴。

新加坡政府在多个政府文件中明确指出,新加坡的外汇储备政策目标是确保外汇储备的安全,并使其增值,保证储备资产购买力的稳定。这种积极管理的策略有利于主权国家未雨绸缪,利用在经济繁荣阶段的资本积累,为未来可能的困难和危机奠定物质基础。

值得注意的是,管理国家主权财富的目标,决不是仅仅追求一般性的投资收益,而应包含更为深远的战略意图。新加坡外汇储备积极管理的目标包括,致力于培育国内战略性产业、提升国家竞争力,以及加强国有资产管理。

为实现上述战略目标,新加坡政府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开始转变投资政策,将外汇储备的投资对象从低回报的流动性资产,转向长期、高回报的资产。

伴随投资策略转型的是管理机制的改变。1981年5月新加坡成立专门的政府投资公司(GIC),专司外汇储备的长期管理。与此同时,固定收入投资和外汇流动性管理保留在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目前GIC管理的储备资金超过1000亿美元,规模位居世界最大基金管理公司之列。近年来,一些拥有高额外汇储备的政府,比如马来西亚和韩国,都仿效新加坡的投资管理模式,纷纷建立本国的政府投资公司。

除了GIC,新加坡政府管理外汇储备还有另一个“拐杖”,那就是新加坡淡马锡控股。这家原本负责管理新加坡国有企业的机构,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利用外汇储备投资于国际金融和高科技产业。在我国,淡马锡的投资也不菲,先后出资购买民生银行、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的股份。据公开资料,淡马锡利用外汇储备进行投资回报相当可观,年累积回报达到18%,至今这家公司资产市值达到1003亿新元。

总体上看,GIC、淡马锡以及MAS是新加坡外汇储备管理的三大机构,发挥主导作用的是新加坡财政部。MAS持有外汇储备中的货币资产,主要用于干预外汇市场和作为发行货币的保证;新加坡外汇储备积极管理的部分,由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和淡马锡控股负责。GIC主要负责固定收入证券、房地产和私人股票投资。它的投资是多元化的资产组合,主要追求所管理储备的保值增值和长期回报。淡马锡的主要职能是对本国战略性产业进行控股管理,同时提升新加坡企业的盈利水平和长期竞争力。

GIC几乎所有的投资都在海外,其投资领域除了美、欧政府债券之外,也投资于股票、房地产以及直接投资。通常,GIC董事会根据预期收益的不同设定了一个政策资产组合。这一政策资产组合根据回报目标,设定全球股票、固定收入和全球现金资产的长期权重。

GIC和把主要工业国家(G3)的通货膨胀率设定为衡量业绩的基本参照标准。它和淡马锡作为新加坡全资公司,建立有较为规范的公司治理架构。在GIC,集团董事会负责企业总体的发展决策,并对公共市场投资和企业服务公司进行直辖管理。房地产公司和直接投资公司各自有自己的董事会,在大股东(GIC)的战略指导下相对独立经营。

淡马锡的董事会下设了执行委员会和审计委员会,执行委员会对公司经营进行全面指导和监督,审计委员负责对公司财务报告、内部审计、财务风险以及法规遵守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淡马锡与下属公司相互独立,除非需要大股东批准的事项,集团不干预下属公司的商业运作。

GIC的风险管理在机制上非常严密。GIC在投资决策时强调“风险否决”原则:只有与新的投资活动有关的风险得到充分认识,确认可以承受,并且具有衡量、评估、管理和控制这一风险的能力的时候,才能做出投资的最终决策。总体看,GIC在控制风险方面,强调公司高层直接介入风险控制;通过降低不同的投资战略之间的风险相关性;以及越来越注重运用计量模型进行资产配置和风险评估。(王妮娜)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西气东输首批气田建成 可供气30年80多城市受惠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