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月CPI同比上涨1.5% 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指数 同比涨9.5% -中国男足3:0战胜韩国队 打破32年魔咒 球迷怒斥央视没收新年礼 -1月人民币贷款增1.39万亿 一月进口创17年新高 政策暂不会更紧 -3位副总理和15位部长组成食品安全委员会/部门构成 级别超正部 -重庆涉黑案龚刚模等购15支枪 默许下属杀人 被判无期 罚5021万 -土地整顿升级 地王被迫入市 开发商盯二三线城市 京三大变革 -1月IPO中国股市拔头筹 中投持美股84只 19年有13年A股节后上涨 -醉驾一次交强险费率最高上浮30% 央视火灾追责71人 原台长降级 -春运客流迎最高峰 实名制正调研 九省区暴雪 河南三地机场关闭 -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将成立 民工子女义务教育将取消借读费
首页>>可持续发展
垃圾焚烧可减少碳排放更有助于节约能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2010年1月北京市召开的两会上,不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呼吁尽快推进垃圾处理特别是垃圾焚烧,并分别就解决垃圾处理的理念、垃圾焚烧的症结和垃圾焚烧行业的发展等问题,直抒己见,提出建设性意见,呼吁尽快推进垃圾焚烧。这对于北京这样一座人口十分密集、土地资源非常紧张的特大城市来说,无疑是明智的选择。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是怎么做的呢。

后哥本哈根时代,全世界都涌动着一股“低碳潮”,“减少碳排放”、“低碳经济”也成为全国各地“两会”的热门词汇。

低碳,英文为low carbon。意指较低(更低)的温室气体(二氧化碳为主)排放。随着全球人口和经济规模的不断增长,能源使用带来的环境问题及其诱因不断地为人们所认识,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升高带来的全球气候变化也已被确认为不争的事实。在此背景下提出的低碳经济,则是一种以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为特点的发展模式,以低碳产业、低碳技术、低碳能源、低碳生活、低碳管理、低碳城市等为表征的经济形态。其核心是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和创建洁净能源结构。

一、垃圾焚烧对减少碳排放的巨大贡献

斯德哥尔摩耶夫勒大学和皇家理工学院专家研究发现垃圾焚烧所产生的温室气体和有害气体比堆砌和填埋同样数量的垃圾少,因此垃圾焚烧对环境更加有利。

根据这一理论得出的结果看起来似乎和事实矛盾,因为垃圾中的可燃物在燃烧过程中会形成大量的二氧化碳及有害气体,地下填埋垃圾分解产生二氧化碳和有害气体显然则要缓慢得多。但是,科学家们表示,应该注意到,垃圾焚烧与填埋处理相比,具有占地小、处理时间短、减量化显著(一般可减少到1/10~1/20)、无害化较彻底以及可回收垃圾焚烧余热等优点,对温室气体的减排也非常显著。生活垃圾焚烧过程中,生物质类如植物、秸秆、纸等燃烧排放的CO2并不增加温室气体排放,增加部分主要是来自化石材料如废塑料燃烧所产生的CO2,此外,燃烧过程中产生的NO2也有贡献,但由于排放量相对少,此部分所占比例很低。

生活垃圾焚烧处理除了焚烧过程中会增加一些温室气体排放外(来自化石类燃料中的C的燃烧以及NO2排放),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主要来源于以下两个方面:一方面是避免由于填埋处理产生填埋气体(主要是甲烷)而造成的温室气体排放,另一方面是由于焚烧余热利用而替代化石燃料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不同国家或地区,填埋气体回收利用状况以及能源结构不同,具体替代当量系数也不同。燃烧垃圾所产生的热量可取代部分常规供电。所以,垃圾燃烧时产生温室气体和有害气体可以抵消掉一部分使用天然气、石油和煤炭所生成二氧化碳和有害气体。

如果有计划、有针对性地燃烧垃圾,例如建设特种焚化炉(在垃圾焚化厂、垃圾填埋场周边建设相关联的发电厂等),垃圾燃烧二氧化碳排放量将少于垃圾填埋的处理方法。

来源: 千龙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广州李坑垃圾焚烧发电厂事故原因初步查明
专家解析生活垃圾焚烧认识存在的四大误区
番禺4座小型垃圾焚烧厂将在亚运前陆续关闭
广州番禺多个小区闻到垃圾焚烧气味
垃圾焚烧厂危害多大? 武汉人大常委要求给说法
广州番禹垃圾焚烧项目搁浅 彰显政府观念转变
中方驳"基础四国"与美私下达成协议 广州番禺垃圾焚烧项目停止
广州番禺垃圾焚烧项目已停止 拟做垃圾分类榜样
图片新闻:
史上最大中国旅游团赴美过春节 狂"烧"3000万美元(图)
四强赛中国男足3:0战胜韩国队 打破32年魔咒
更多 >>